A- A+

《國際經濟》日本元月PMI 悲>喜

時報新聞   2021/01/22 14:08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日本元月au Jibun銀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整體新訂單與出產價格雖雙雙創下新高,但日本國內正在實施的緊急狀態,因遍及各大主要都市,卻讓當地的製造業者對前景愈加謹慎,同時,服務業者更失去了樂觀動能。

這份最新的au Jibun銀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整體新訂單是從2018年12月以來首次擴大。同時,出產價格也是從2019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位。

不過,製造業指數卻從2020年12月的50跌至49.7,主要歸咎於生產疲弱與新出口訂單,以及就業市場數據雙雙下降。上個月,日本PMI好不容易才爬升至景氣榮枯點50的位置,沒想到才一個月,又落在分水嶺以下。

共同參予編製此份指數的調研單位IHS Markit表示,沒想到日本企業在新的一年一開始,對未來就這麼快失去信心。新創事業已快連續十二個月萎縮,需求方面更是進一步減弱。

根據21日日本官方數據,日本出口在上個月,出現兩年以來首次成長,但成長速度還是比不上中國大陸與韓國。因為全球對晶片和科技產品需情孔急下,上列兩個國家的出口,甚至見到兩位數字的高成長。

至於在服務業方面,元月PMI初值也大幅下跌,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從上個月終值47.7降至45.7,並創5個月新低。

合併計入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綜合PMI指數,這個月也從上個月終值48.5掉到至46.7。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