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陸3月起禁我鳳梨進口 總統:非正常貿易考量

時報新聞   2021/02/27 09:15

【時報-台北電】大陸海關26日以台灣出口大陸的鳳梨查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我方初步回應,兩岸相關業務主管可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建立的機制,溝通並務實解決問題,及早恢復台灣鳳梨輸陸。

 2013~2014年間,大陸因與菲律賓發生南海黃岩島爭議,禁止菲律賓鳳梨進口,讓台灣鳳梨出口大陸取得機會。近年來鳳梨已成為台灣輸陸最大宗的水果。數據顯示,2020年出口到大陸的鳳梨數量占總出口數量的97%,金額約5千多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陸方一旦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將對屏東、台南、高雄等農民造成衝擊。

 大陸海關總署26日公告,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受理台灣鳳梨報關、輸入,並及時通知轄區內的相關企業。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隨後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已多次從台灣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與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疫情風險,大陸決定自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大陸,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對此,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達譴責,強調大陸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這件事,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農委會則表示,除繼續爭取貿易權益,也啟動專案機制,預計投入10億元經費降低衝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這是首次因檢疫被輸入國全面暫停單一農產貿易,介殼蟲用燻蒸就可處理,輸日本就是如此,大陸的做法,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所有台灣鳳梨輸出大陸跟其他16國都是依據WTO規定進行。

 對於陸方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陸委會當日晚間表示,兩岸先前已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並建立通報及協處機制,希望兩岸業務主管部門可儘快透過既定機制進行溝通,務實解決問題,及早恢復台灣鳳梨輸陸。後續若有需要,陸委會將提供協助。(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楊晴安、邱琮皓、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