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大陸禁台灣鳳梨 農委會砸10億救市

時報新聞   2021/02/27 09:16

【時報-台北電】大陸以檢疫為由,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由於外銷鳳梨逾9成輸往大陸,陸「禁鳳令」恐造成市場崩盤,農委會昨立即啟動10億救市方案。總統府發言基調一致,先定位為「中國非善意行為」,蔡總統再表達譴責之意,指責「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比較詭異的是,一向對大陸不假辭色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反而調子放軟,在立院答詢表示,「我們定調為檢疫的理由,不升高為政治層次。」

 對於府院的軟硬不同調,府方人士說,政府對回應早已定調,蘇揆在立院答詢並沒比較「軟」,畢竟是在立院答詢。

 出口銷陸占9成 被檢出介殼蟲

 大陸海關總署26日在官網上發布《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鳳梨)的通知》,內容顯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菠蘿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新菠蘿灰粉蚧和菝?黑圓盾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通知稱,「各海關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受理台灣地區菠蘿報關,並及時將上述情況通知轄區內相關企業。」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書面回應,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對於大陸突然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天下午2點半回應媒體,去年到現在,台灣鳳梨銷往中國,檢驗合格率高達99.79%,中國行為非善意行為,總統副總統會帶頭挺台灣農民。

 蔡轟無預警 對往來沒有幫助

 蔡總統下午4點半則在臉書以「挺農民,一起吃鳳梨」為題表示,這次中國海關總署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對正常的貿易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蔡總統說,國產鳳梨約1成外銷對岸,農委會除了繼續爭取應有貿易權益,也預計投入10億元降低衝擊。相關措施包括拓展外銷市場,目標出口3萬噸鳳梨。啟動多元加工,預計增加2萬噸鳳梨銷售,另外會推廣食農教育、啟動各通路擴大內需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希望讓鳳梨價格維持在每公斤21元,並呼籲2300萬台灣人民一起消費鳳梨,一定可以度過這樣的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昨晚6點也在臉書表示,有些行業的朋友很怕吃鳳梨,雖然理解,但害怕是一時,支持農民是一世。

 農委會祭措施 全民來吃鳳梨

 藍委林為洲昨天下午3點半在立院質詢,若大陸的政策是朝向窮台的方向,鳳梨會不會只是開頭而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們定調為檢疫的理由,不升高為政治層次。」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說,馬政府時代,兩岸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2016年初台中東勢茂谷柑,曾因某種病菌無法出口大陸,當時他請農委會積極和對岸溝通,後來透過溝通機制就化解了。

 江啟臣也點名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說「期待回復兩岸交流」,此時就是機會,我們應主動和對岸溝通問題在哪裡,農委會也應主動幫忙,不能凡事推給對岸已讀不回。(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林良齊、曾薏蘋/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