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張錫:資金暫歇 有基接棒

時報新聞   2021/02/27 09:58

【時報-台北電】台股26日重挫498點、跌破萬六大關,市場擔憂多頭行情就此反轉?過去曾預測台股上萬點、萬點成常態,去年更預期台股2022年之前有望上攻2萬點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台股昨日大跌主要反映美國公債殖利率急速飆破1.5%的關鍵位置,加上之前漲幅累積較高,導致法人資金退場觀望,但在美國紓困案過關以及仍未有升息疑慮下,資金行情只是暫歇,且台股有基本面行情支撐,多頭趨勢並未改變。

 面對市場疑慮,張錫表示,10年期美債殖利率快速攀升,就算來到了1.5%的關鍵價位,但是對應現在市場股利率仍不算高,美國聯準會也未因此出現提早緊縮貨幣政策的聲音,26日台股大跌一則是反映公債殖利率快速走高的恐慌性賣壓所致,加上之前台股漲勢過快,因此回檔較深。

 張錫曾經在2017年5月受訪時預期台股站上萬點,隨後在9月時預測台股在稅改與蘋果新機帶動商機下,將使萬點成為常態,去年7月時公開受訪時更直言台股具有基本面強、殖利率高、匯率強三大優勢,2022年未升息之前有機會挑戰2萬點大關,也提及台積電有攻上700元的實力。

 近年來台股也如張錫預期持續衝高逼近萬七,儘管昨日指數大跌引發市場憂慮,卻未改變張錫對台股長線看多的看法。

 去年帶動台股的資金行情,雖然在美債殖利率快速攀升下產生疑慮,但張錫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推出的1.9兆美元紓困案即將過關,這次美國公民每人可以領到的紓困金是1,400美元,比上次每人的600美元多出逾倍,且目前市場沒有立即升息的跡象,因此,資金行情只是暫歇、但尚未結束。

 更重要的是,台股有基本面支撐,待市場回穩,基本面表現佳的個股都可望表態。

 主計總處將我國今年GDP成長率上修至4.64%創下七年新高、元月外銷訂單也創下連11紅的紀錄,去年的疫情更意外推升半導體等相關產業商機滿載,尤其疫情隨著疫苗問世可望逐漸緩和,景氣復甦下市場需求也大增,都成為今年台灣強勁基本面的重要支撐。

 張錫以近期噴出的航運股為例指出,之前航運股因為籌碼較為凌亂,表現不如電子股出色,但因疫情逐漸趨緩貨櫃需求量暴增,最近在營收、財報等基本面的數字紛紛出爐之後,股價明顯翻揚。另外,其他產業也都有缺貨的情況發生,預料將逐漸反映在業績數字上,屆時有基本面支撐的個股,仍將吸引市場資金進駐。

 整體來看,張錫認為,台股的中長線多頭趨勢並未因此改變,短線的漲多回檔屬良性修正,未來台股可望在基本面行情領航下,持續中長線的多頭格局,尚未正式升息之前的資金行情也可望再起,投資人反而應該趁大幅回檔之際尋找優質基本面的個股,尤其台股還有高殖利率的優勢,待短線市場疑慮消除後,勢必回歸基本面行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