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中國安卓分成全球最貴 網易丁磊批沒道理

時報新聞   2021/02/27 16:34

【時報-台北電】全球遊戲商對通路分成的不滿近期陸續爆發,大陸遊戲二哥網易CEO丁磊25日在財報會議中公開痛批,中國安卓通路分成高達50%,是全球最貴、比蘋果還貴20%,根本沒道理。

 網易25日繳出最新財報,2020全年淨收入年增24.4%達到人民幣(下同)736.7億元。網易美股25日跌7.52%報108.66美元,港股26日跌8.69%報166港元。

 後續的網易財報會議上出現額外亮點,丁磊公開炮轟,中國的安卓通路分成是全球最高,相較海外蘋果只有30%,中國安卓的50%分成根本沒理由,這對產業生態也非常不健康,希望以後其他安卓市場在遊戲分成上可以和國際接軌。

 網易CFO楊昭烜表示,網易遊戲收入來自iOS通路的占比約5成,來自安卓通路的占比約33%,其餘來自公司官方通路。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幾家大型遊戲公司對於通路商的不滿集中在近期爆發,網易、騰訊、米哈遊、莉莉絲等知名公司的動作,很可能導致中國手遊與通路的關係出現顛覆轉變。

 例如此前華為平台曾將騰訊遊戲下架,就傳是因為雙方在分成比例下沒有談妥。而近期米哈遊的「原神」以及莉莉絲的「萬國覺醒」也宣布,不再上架中國主流安卓商店,但由於作品熱度高,下載量似乎也沒受到太大影響。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對比蘋果、谷歌的「三七分成」模式,中國山頭自立的各大安卓商店長期都採用「五五分成」,騰訊、網易此前有部分遊戲可能得到分成禮遇,但也無法保證取得絕對話語權,如今米哈遊等廠商打破「通路為王」的現象,可能也讓網易等大廠開始有了新的想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