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公股銀買債 鎖定二大策略

時報新聞   2021/02/27 16:40

【時報-台北電】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公股行庫評估,預期2021全年美國仍維持超級寬鬆貨幣政策不變,惟殖利率曲線將趨陡,信用利差將持續縮窄,新增部位投資標的以美國政府公債及高投資等級金融債、超國家組織債及公司債為主。

 華南銀行指出,若和2020年相比,今年外幣債券策略將有二大策略,一是拉長存續期間,二是提高債券收益率。

 合作金庫銀行指出,將以短年期金融債、政府主權債及優質公司債為主要建置標的,並審慎分批購入中長年期美國公債,另密切關注美國及全球市場利率水準走向,依市場狀況動態調整策略,以平衡投資部位風險與收益。

 新台幣債券方面,華銀預期2021年台灣央行升息機率很低,因此將伺機於殖利率反彈時積極建立部位,預計新增政府公債部位及twA+信評等級以上新台幣公司債部位,因台債市場受制於籌碼供需因素,殖利率不斷走低,投資標的仍以有銀行擔保或台電、中油等類公司債為優先。

 合庫銀分析,考量央行短期內不致降息及今年國內經濟為正成長且央行預估CPI上升接近1%,策略上以逐步降低庫存債券存續期間,同時考量銀行的資金情況及市場變化,適度調整債券部位存續期間及建置金額,以提升債券操作收益。

 華銀主管說,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政府採取超寬鬆政策刺激經濟。根據新任財政部長葉倫說法,未來的實施力度仍可能加大;貨幣政策方面,美國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規模大、時間長,且未來的政策框架已說明,寬鬆貨幣政策將容許通膨長期平均值到2%,因此至少在上半年不會改變目前政策,下半年仍需視美國景氣復甦情況而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