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台農發年虧資本額1/3卻不受國會監督 蘇揆:2周內提書面報告

時報新聞   2021/03/02 14:45

【時報-台北電】大陸日前公告,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是否會向WTO申訴,蘇貞昌說,相關程序都會走,並呼籲大陸要累積善意。此外,費鴻泰質疑台農發1年虧損資本額三分之一,卻不用接受國會備詢;蘇貞昌則說,會回去了解情況,在2周內提出書面報告。

大陸以介殼蟲為由,3月起暫時台灣鳳梨輸入大陸,費鴻泰詢問蘇貞昌,這是政治問題還是經濟問題。蘇貞昌說,第一時間接受檢疫單位來函,既然是檢疫問題,希望依循國際規範互動,事後看起來違背國際規範,又突襲式宣布,很遺憾,這樣做法不好。

陳吉仲則說,上周四兩岸動植物檢疫管道傍晚來函,我們立刻回函,大陸海關總局則稱基於國內規定辦理,我方則強調跟國際有很大不同,而且其他各國也沒有這樣的狀況,雙方溝通管道順暢。

費鴻泰說,如果接下來蓮霧、芒果等農產品也遇到一樣狀況怎麼辦?蘇貞昌說,如果大陸一個接一個就很政治,可見過去政府「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政策是對的,政府現在採取價格不低於去年、前年的平均價、組國家隊等三種作法,並協助盡量打開個外銷國市場。

此外,蔡政府成立台農發要作為農產外銷的國家隊,費鴻泰質疑,1年虧損資本額三分之一,卻不用來國會備詢接受監督。陳吉仲強調,台農發今年已經可以達到損益兩平;蘇貞昌則在費鴻泰不斷追問下,允諾會回了解台農會的狀況,並在2周內提出書面報告。(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縉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