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2月製造業活動飆近3年高點 成本壓力升溫

時報新聞   2021/03/02 14:50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在新訂單增加下,美國二月製造業活動加速,來到近三年高位;然而隨著疫情拖累勞動力短缺,工廠持續面臨原物料和其它投入成本和價格的高漲。

儘管全球晶片的短缺傷害到汽車製造業的生產,ISM周一公布的製造業PMI數據仍顯示上揚。

受惠於9000億美元額外的新冠紓困資金,以及新冠感染和住院數的下降,ISM最新數據顯示第一季強勁經濟表現的跡象。

ISM表示,二月美國工廠活動進步到60.8,為2018年2月以及近三年以來的高點,亦優於一月58.7表現;路透對二月的預測則為58.8。

由於23.3%的勞動力正在家工作,製造業活動也受到相關電子產品和傢俱強近需求的拉動。然而隨著疫苗接種的進展,服務業在今夏可能重回復甦,而製造業將從當前的水準放緩。

然而疫情也打亂了供應鏈腳步,製造業生產成本正在增加,該調查的製造業價格指數上升到86.0,為2008年7月以來高點,亦遠高於一月的82.1。此前的數據顯示,消費者近期的通膨預期已經上升;此亦讓經濟學家對於製造業價格的壓力,是否為暫時性問題,出現不同意見。

電器設備和零組件生產商皆回報「大規模」的元件短缺,形容該情況為失控;化學製造商表示,供應鏈已經枯竭,並預期墨西哥灣的「冰凍」將加劇惡化該短缺問題。

ISM的前瞻新訂單次指數在二月上升到64.8,遠高於一月的61.1;工廠也接到更多出口訂單,訂單積累也大幅增加。衡量客戶庫存的指標也跌到2009年12月以來新低;製造業庫存也維持在低位。

美國國債殖利率已經上升,投資人認為極端寬鬆的政策將推升通膨;聯準會正透過購債將資金注入經濟,投資人也關注政策持續性。

周一公布另一份數據為IHS Markit製造業PMI指數,二月的終值為58.6,略高於初值的58.5;略低於一月該數據的59.2。

周一另一份由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一月營建支出增加1.7%,來到1.521兆美元,為美政府2002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的最高支出水準;12月該數據為增加1.1%。

在周一公布相關數據後,亞特蘭大聯準會將第一季經濟成長預估,從年化成長8.8%上調至1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