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歐盟禁令開首槍 義大利阻AZ疫苗出口澳洲

時報新聞   2021/03/06 10:50

【時報-台北電】義大利政府表示,已禁止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簡稱AZ)的逾25萬劑新冠疫苗運往澳洲,這也是該國根據歐盟疫苗監督計畫所實行的第一個出口禁令,反映歐洲境內對於疫苗供貨緩慢的挫敗正在日益升高。

 

 義國外交部表示,由於義大利與歐盟持續面臨疫苗短缺,加上AZ的疫苗供貨延遲,以及在歐盟規定下,澳洲並非是對疫情「脆弱」的國家,因此決定禁止這批在羅馬工廠生產的疫苗運往澳洲。AZ則拒絕對義國政府的這項決定發表評論。

 不過澳洲則是刻意淡化該禁令帶來的影響。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向記者表示,已透過多項管道與歐盟提出這項議題,希望後者能對這項決策重新檢視。他還補充澳洲先前已收到30萬劑AZ疫苗,因此義國的禁運舉動,並不會衝擊他們目前展開的疫苗接種計畫。

 澳洲已在兩周前開始對醫護人員與老年人進行疫苗施打,不過使用疫苗多來自輝瑞藥廠。

 歐盟目前正處在無法提供足夠疫苗,以遏止疫情擴散的沉重壓力。相較之下,美英兩國採購疫苗行動迅速,加上疫苗接種進展順利,原本高燒不退的疫情有逐漸降溫跡象。

 歐盟雖也在2020年12月開始接種計畫,卻苦於疫苗匱乏問題無法獲得解決,導致施打進度大幅落後。有些官員與國家將矛頭指向生產疫苗的歐美藥廠,特別是AZ更成眾矢之的。

 今年前3個月,AZ向歐盟供應的疫苗數量只有協議的40%。該藥廠解釋,供應短缺源於生產問題。

 然而在義大利援用歐盟規定而首開出口禁令後,外界擔憂如果該趨勢出現擴散,勢必將引發全球其他國家採取反制報復行動。屆時歐盟反而深受其害,這主要是它的疫苗計畫大部分倚賴劑量多寡,另外疫苗的成份取得也多來自歐陸以外國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