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台股大漲 元大金市值晉級金融業前6大

時報新聞   2021/04/15 17:31

【時報-台北電】台股大漲超過200點,也再度牽動大型金控市值洗牌。台股大盤15日大漲210點,其中旗下有龍頭券商元大證券的元大金控的當日股價更大幅上漲3%,不僅漲幅在金融股名列前茅,收盤價更以每股24元創下近幾年來新高價位,使元大金市值在15日已超越第一金,直追玉山金,目前為全體金融業者市值排名第六大,且越來越有「坐六望五」之姿。

 根據15日的最新金融業市值排名統計顯示,由於元大金股價15日大漲,再創每股24元新高紀錄,使元大金的市值排名在15家上市金控裡再度更上一層樓,去年元大金的總市值已超越公股體系的合庫金、華南金,如今再超越第一金,位居市值第六大,至於金控市值前五大依序為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兆豐金,玉山金。

 元大金股價在15日以每股24元作收,最新市值為2913億元,只要再漲約0.8元,元大金的總市值就會正式突破3000億元大關,而目前元大金市值2913億元,已超越第一金市值2888億元,而距離玉山金最新市值3381億元,僅有不到500億元的距離。

 元大金今年二月初,股價才開始站穩每股20元之上,但僅僅二個多月,元大金的股價已來到每股24元,漲幅達20%;而根據元大金的資本額1214億元來換算,未來股價每股約漲4元,即可望晉級市值前五大金控。

 而依元大金目前的資本額估算,只要再漲約3.5元,就可再跨步市值前五大金控。倘若從股價淨值比來分析,元大金目前每股淨值為20.87元,相較於目前的每股股價,股價淨值比僅為1.15倍,在金控類股而言,算是偏低;就以目前金控市值第五大的玉山金為例,玉山金的15日收盤價為每股26.9元,每股淨值為14.44元,股價淨值比為1.86倍。

 相較之下,元大金目前的股價淨值比可說低估,使法人也看好以元大金近二個多月來股價上漲的力道,再加上目前股價淨值比偏低,因此未來股價還「大有可為」。

 尤其是元大金在上個月宣布大手筆每股配發1.2元現金股利,讓以追求穩健現金殖利率報酬的外資法人大為肯定,同時也展現元大金將獲利反映在現金股利直接回饋股東的誠意,而之後元大金再公布今年首季的獲利,較去年同期倍增的獲利以及證券獲利創下史上單月新高,可說不論是股利決策或是整體獲利成長力道,均雙雙令法人滿意,因此近一個月來外資法人對元大金持續大買超,包括15日繼續買超12688張,並帶動三大法人整體買超元大金的氣勢,可說是這波推升元大金市值不斷躍進的主力,同時元大金的外資持股比重,亦在15日再以33.36%創下新高紀錄。(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朱漢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