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四大指數週線齊步收黑,本週聚焦全球央行年會和疫情發展

國際股市   2021/08/23

美股四大股指週線齊步收黑後,市場人士表示,本週首要焦點毫無懸念的莫過於全球央行年會,而且預期聯準會(Fed)官員將繼續討論減少購債、或稱為「收緊銀根」(taper)的時間,但決策成員們將盡力避免引發市場恐慌(tantrum),對美股造成衝擊。其他焦點方面,疫情、美國經濟數據與財報也是焦點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已經向白宮資深顧問表態,她支持提名鮑威爾連任Fed主席一職。「美國總統拜登尚未做出決定,並提到可能在勞動節前做出決策。」鮑威爾於2018年獲當時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為Fed主席以接替葉倫。Fed主席任期為四年。

美股主要股指在20日當週表現上,標普跌0.6%、道瓊跌1.11%,兩者皆為三週首黑。那指跌0.73%、費半跌2.36%,上述兩大指數週線同步連二黑,受到美國、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的衝擊,市場憂慮經濟復甦前景變得不明朗,進而打擊股市表現。

展望本週,首要焦點莫過於週四(26日)開始的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年會,重頭戲自然是Fed主席鮑威爾週五(27日)的發言。

美銀沽空策略主管Mark Cabana不預期鮑威爾的演說有石破天驚的政策轉變,因為這不是他的風格,而他也不大可能破壞規矩,在9月例會前做出新的預測。估鮑威爾只重申Fed立場,即是以數據作為衡量「收緊銀根」的標準。他上週發表報告,把「收緊銀根」時間改為今年11月,而不是明年1月。Cabana認為,其他與會的Fed官員也會繼續就心目中的「收緊銀根」時間發表看法。

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相信,鮑威爾將提供「收緊銀根」路線圖,但若表達一旦疫情因變種新冠病毒肆虐而惡化,則時間會順延。

除了這場例會以及決策成員的表態外,其次莫過於目前全球升溫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果全球多個國家的疫情持續惡化,勢必對美股構成負面打擊,一如上週般。

此外,未來一週美國將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也將左右市場目光,包括週一的美國成屋銷售數據、週二的新屋銷售、週三的耐用品訂單,以及週五的個人開支價格指數。

另一方面,美企仍有財報待公布,較受觸目的財報包括週二的百思買與Nordstrom百貨、週三的Salesforce.com、週四的惠普與戴爾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