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Nasdaq強勢,科技股擇優搶短,下跌量縮,彈升量增

產業評析   2021/08/30

國際政經波瀾再起,如疫情反覆、阿富汗局勢、聯準會態度與油價走跌等,股市震盪,美國道瓊與Nasdaq指數、歐洲德國與法國指數,皆是回測季線後彈升,與台股連動性最高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直至半年線附近反彈,中國滬、深兩市勉力箱型,不過香港股市跌破25000點,國企更是跌破9000點。

美股以代表科技類股、修正後的Nasdaq指數最強勢,再創歷史新高且突破15000點大關,其次則是修正僅跌破月線的S&P 500指數,亦再創高且逼近4500點,個股以Nvidia、Alphabet表現相對亮眼;此外,比特幣彈升再次挑戰5萬美元,歐美股市強於亞洲股市,而中概股終見跌深後的反彈。

加權指數連9黑跌破半年線後又再次破低,8月23日雖跟隨國際股市彈升近400點,不僅收復5日線,且突破外資單日史上第六大賣超、501億元的19日高點,後又收復17000點、逼近月線,不過成交量能仍低於4000億元,櫃檯指數也是類似走勢,兩指數技術指標降至低檔,或有利修正後的反彈。

加權指數先自史高18034點修正至16893點,反彈未能有效突破月線,再從17643點修正至16248點,第二段跌幅略高可視為滿足,但若為小型頭肩頂,以6月7日低16775點、7月28日低16893點為頸線,兩種說法,一是頸線等幅向下尚未滿足,若以反彈高點計算則已滿足。

外資加碼中國卻不斷對台股與韓股提款,賣超加權指數自去年起已逾1兆元,且今年來壓力不減反增,至今金額已超過去年全年,技術面搭配籌碼面架構的複雜度相對較高,由於龍頭台積電(2330)占權值將近3成,若沒有如之前航運3雄般勇猛個股異軍突起,短期指數表現較易以大區間震盪為主。

上半年財報已全數揭露,貨櫃三雄好到發燙,展望其實也不算差,不過籌碼因素股價甚至腰斬,而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打底,或將有機會反彈,為多頭最重要人氣指標,本波散裝航運似有擺脫跟隨者跡象,彈升力道相對強勁,可視為投機性指標,電子類股指標則是觀察半導體相關,以及車用電子的延續力道。

櫃檯指數若視為小型M頭,頸線為7月28日低點的210.52點,以等幅測量低點約落在196點,本波段一度跌破198點,雖不中亦不遠矣,且連結去年全球疫情爆發,與今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的兩個低點,向上趨勢線仍未跌破,短線KD指標隨低檔交叉向上,MACD柱狀體收斂,較具反彈優勢。

受惠於外資打壓力道相對輕微,又櫃檯指數主要為科技與生技兩類股組成,多為中小型股,是內資不論法人、主力或公司派的戰場,目前在整體技術面與籌碼面,相對加權指數較有優勢下,在反彈過程中,個股仍具有表現空間與機會,可特別留意之前漲時放量、跌時量縮,且近日彈升成交量能放大的個股。

近期相對強勢的散裝航運就有這種味道,如中航(2612)、四維航(5608)、台航(2617)等,由於同樣面臨塞港、缺船等問題,運價獲得推升力道,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創波段新高、突破4000點,另也發生在相對強勢的車用電子,如界霖(5285)、強茂(2481)、健和興(3003)、台半(5425)等。

台半為二極體廠,朝車用及工控領域發展成效已逐漸顯現,受惠車用客戶拉貨強勁,加上部分產品調漲售價,與子公司鼎翰(3611)訂單回籠,第二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而上半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3.61億元、年增76.1%、EPS1.46元。下半年車用MOSFET出貨量可望逐步放大,展望仍佳。

據法人報告指出,台半40V MOSFET良率已經達到9成以上,由於40V中壓MOSFET市場競爭者相對較少,預期下半年中、印的車用客戶,拉貨動能維持強勁,整體訂單能見度至明年上半年,60V、80V至100V MOSFET也計畫將提前生產,預計明年車用占營收比重,將有機會提升至40%以上。

IC設計類股市場給予較高本益比,且股價表現向來都相對活潑,是短線反彈時值得留意的標的。寬頻射頻晶片設計商宏觀(6568),產品主要應用於電視、數位機上盒(STB)、衛星(SAT),亦積極朝IoT、光纖拓展,上半年營收年增37.4%,然稅後純益卻成長將近9成至9435萬元、EPS3.86元。

宏觀TV Tuner IC(調諧器)去年陸續打入美國與日本品牌機種,市占率超過3成,4/8K Tuner IC也已導入日本及韓國客戶,dual core DVB-C Tuner IC則導入STB主晶片平台,加上去年取得中國與新興市場STB標案,今年已陸續出貨,IoT營運主力在RF IP與RF design services,今年預計將簽署逾十個合約。

整體而言,宏觀股價在前波衝上歷史新高後,遭警示且分盤交易,又逢指數拉回與除權息,而修正回到月線之下,不過修正時成交量能萎縮,近日展開彈升則量能放大,加上法人賣壓逐漸減輕,搭配技術指標有利彈升,技術面與籌碼面皆屬有利延續短多型態。同類型如捷敏KY(6525)、漢磊(3707)、金像電(2368)、雍智科技(6683)等皆可同步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