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台南7個月酒駕取締3222件 黃偉哲:喊酒駕零容忍都被網友酸

時報新聞   2021/09/15 15:00

【時報-台北電】台南市警察局統計酒駕取締案,去年6828件,今年1至7月已達3222件,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率各局處首長向酒駕宣戰,他說,雖誠懇宣誓酒駕零容忍,但也曾被網友酸,「市長你不是說零容忍嗎?怎麼又發生酒駕了?」強調防制酒駕光靠市長、局長、警察是不夠的,要靠所有市民一起努力。

2020年全國因酒駕導致295人死亡、1萬1213人受傷,而根據台南市警察局統計,2018至2020年因酒駕死傷人數從1515人降至1292人,不過,台南酒駕取締紅單去年開出6828件,今年1至7月已開出3222件。

為降低酒駕,衛生局今年推動無酒婚宴補助10對新人,每對1萬元,年底將結婚的新人蕭裕棋、翁維君,是台南第一對補助對象,2人都不喝酒,過去參加喜宴常見賓客喝茫情形,希望自己的婚宴上,親友都能不喝酒,平安回家。

黃偉哲說,中秋佳節大家想把酒問青天、舉頭望明月,喝酒沒錯,但錯在喝酒後碰方向盤。他說,今年上半年有疫情,但1月到7月就開出3222張酒駕罰單,「酒駕宣導那麼多,還是有人要酒駕,讓人無法接受也很難理解。」

他也提到,每次誠懇宣誓酒駕零容忍,但也曾發生被網友酸,「市長你不是說零容忍嗎?怎麼又發生酒駕了?」他說,防制酒駕光靠市長、局長、警察同仁是不夠的,要靠所有市民有這個體認才行。黃偉哲說,台南需要社會更多力量投入反酒駕,舉發酒駕不能只靠警察,需要更多民眾第一時間勸阻。

南市府各局處針對民眾常喝酒場域,餐廳、宴會場所、工地、民眾聚會場所,包括廟會、娛樂場所等處改善,推動友善飲酒餐廳認證、無酒婚宴補助、落實工地無酒文化,推動「無酒工地營造廠認證」等宣導活動。

另也推動酒癮戒治,積極篩檢出高危險酒癮個案,與警察局合作,當民眾製作筆錄時或有酒精反應時協助衛教資源轉介,與地檢署合作酒駕入獄前轉介方案,於監理站道安講習、地方法院法治宣導課程時,積極發現酒癮個案,並進行衛教資源轉介,期望讓酒精成癮個案能接受治療,降低酒駕風險。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曹婷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