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王國材重申宜蘭高鐵設站尚未定案 9月25日親赴公開說明

時報新聞   2021/09/16 13:14

【時報-台北電】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鬧得沸沸湯湯,宜蘭各界今(16)日更包遊覽車北上立法院力爭設站宜蘭。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午臨時召開記者會重申「現在完全沒有定案」,25日早上10點他會在宜蘭開說明會,會把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等4個站優缺點一併向宜蘭鄉親報告,「如果9月25日沒有談成,繼續溝通。」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行政院花了1700億把高鐵延伸到宜蘭,是綜合考量台北都會區的運輸需求及宜蘭的發展,設址是非常慎重。目前交通部正委託顧問公司評估4個站址。宜蘭高鐵計畫不同時期有不同考量,方案可能再討論,但是現在完全沒有定案,希望透過專業討論,也符合宜蘭民意需求。25日他會在宜蘭開說明會,把4站優缺點全部報告,以及用地、拆遷、特定區等課題,也歡迎宜蘭鄉親、立法院和縣政府充分討論,如果大家從優缺點中能夠克服缺點,交通部會尊重專業和民意的結果。

25日說明會之後是否會做一個決定?王國材僅說,去年完成綜合規劃初稿,現在最後在等站址確定就可以結案,綜合規劃報告就可依按照行政程序,由鐵道局 送交通部、送行政院審查,希望這個部分可以加速。高鐵是宜蘭百年的重大建設計畫,這麼大一個計劃,其他縣市都很羨慕,當然不希望花了1700億,宜蘭鄉親還不歡迎。

王國材說,現在有防疫要求,室內活動限制80人,因此25日說明會希望開放室外,讓更多鄉親看到螢幕,也會轉播。

今年中秋疏運,公路總局預估光是在蘇花改就會塞13個小時。王國材說,南港到宜蘭高鐵17分鐘,當初就是希望解決國5塞車、台北都會區到宜蘭的假日旅次問題,把公路旅次轉到高鐵,同時解決雪隧塞車問題;高鐵到宜蘭之後變成快鐵計劃,形成環島高快鐵網。

被問到交通部政次已經到宜蘭溝通好幾次,之前的難處是什麼?王國材說,很多交通建設在規劃階段,往往民眾非常歡迎,但是到了建設階段,牽涉土地變更、房屋拆遷、環評、特定區等,很多問題要克服。設站的部分,大家都希望高鐵在自己的鄉鎮裡面,這都可以理解;但是高鐵不像捷運會每天使用,所以要透過很多接駁系統、停車問題、轉乘問題,這些都要考慮。(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簡立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