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 法制局:交通部應公開各案優缺破除黑箱

時報新聞   2021/10/09 11:48

【時報-台北電】高鐵宜蘭站選址尚未定案,地方屬意在宜蘭市設站,交通部則評估傾向礁溪四城站,引發各界議論,更引爆民進黨內派系之爭。對此,立法院法制局認為,目前4個評估站址各有優缺點,例如宜蘭站腹地有限、交通衝擊大,四城站位處偏遠,轉成便利性低,交通部應秉持資訊公開原則,將高鐵宜蘭站址方案評估項目、權重、方法等資訊,以及針對各站址所有缺點、限制,研擬配套改善措施部分,充分揭露清楚,破除黑箱作業疑慮。

 

 高鐵宜蘭站址方案,交通部目前有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等4個評估站址,當地民眾及專家學者普遍認為,高鐵在宜蘭是設站效益較高,但近期卻傳出,四城站因路線較短,建設成本約1650億元,是個評估案最低,且腹地大,因此交通部傾向要在四城設站,引發地方及民意代表反彈。

 面對高鐵宜蘭站址方案爭論不斷,立法院法制局最近的報告指出,目前4個評估站址各有優缺點,例如宜蘭站腹地有限、交通衝擊大,拆遷困難,雖為缺點,但應提出減少交通衝擊、拆遷等配套改善措施;四城站則位處偏遠,轉乘便利性低,預估承載人數最少,應提出增加轉乘方便性等配套改善措施,優點則是聯外道路系統建置方便,但新闢聯外道路系統相關經費,應一併納入整體高鐵建設成本計算。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爭議,交通部遭質疑處理程序不透明,撕裂宜蘭造成對立,法制局表示,交通部應秉持資訊公開原則,評估項目、權重、方法等資訊,以及各站址所有缺點、限制,研擬配套改善措施,破除黑箱作業疑慮,提高民眾接受度。

 法制局表示,鐵道局正辦理高鐵延伸宜蘭案綜合規畫及環評作業,交通部應秉持公民參與原則,充分瞭解地方民眾、民間團體、各級民意代表等所表達意見,像是設站地點轉乘不便,因離台北不遠,不如直接開車至目的地。若這些意見和目前規畫方案不同,交通部仍應審慎評估設站位址,既能符合投資效益,也能考慮使用者需求,讓下車旅客方便迅速到達目的地,站址儘量滿足各鄉鎮市需求,持續加強溝通,以凝聚設站共識。(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縉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