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選址5搶1 江聰淵推高鐵宜蘭新站

時報新聞   2021/10/13 07:54

【時報-台北電】高鐵宜蘭站由北到南有四城、宜蘭(宜蘭火車站)、縣政中心、羅東等4站址,原本支持宜蘭站的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會長、宜蘭市長江聰淵,考量鐵路高架延宕40個月以上,12日首度鬆口接受「宜蘭站以南」,並拋出與台鐵「宜蘭新站」共構的第5站址新方案,但宜蘭縣政府認為,新站也會面臨宜蘭站的問題,仍建議設縣政中心。

 宜蘭站、縣政中心站都在宜蘭市,兩站距離約3公里,縣政中心站是鐵路高架工程會新設的站,台鐵「宜蘭新站」則位處2站之間,主要是避開宜蘭站南端的一處轉彎,位置大約在現有鐵路以東,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以南。

 宜蘭鐵路高架在去年經行政院核定,是宜蘭縣的重大建設,但據交通部評估,高鐵如果設在宜蘭站,會延誤高架通車40個月以上;設縣政中心會延誤至少28個月,但交通部屬意的四城站因位置偏北,引發地方不滿。

 江聰淵昨與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取得共識後,首度拋出能接受宜蘭站以南、宜蘭新站的新選擇,他表示,會支持宜蘭站是源自5月份交通部的報告,指宜蘭站是最優先方案,宜蘭站也確實有接駁方便等優勢。

 但9月25日交通部說明會出現先前所沒有的新資訊,如設在宜蘭站的站體高達32公尺,與台鐵共構等工程複雜,會延宕鐵路高架計畫,江聰淵直言,宜蘭人期待鐵路高架比期待高鐵更久,鐵路高架延宕40個月以上,「我們沒辦法背負這個罪名。」

 江聰淵表示,台鐵宜蘭新站會與高鐵共構,且有距離宜蘭市區近、接駁方便等優勢,希望站體高度在17公尺以下,以縮小徵收的範圍;他也希望保留舊站,如同台鐵讓左營站、緊鄰高鐵的新左營站共存,以因應不同旅客的需求。他強調,從宜蘭站變成宜蘭新站,並沒有選舉上的考量,如果交通部再往南選擇縣政中心站「我們也不排斥。」

 宜蘭縣政府祕書長林茂盛說,「宜蘭新站」是第一次聽到,新站與既有的宜蘭站、未來鐵路高架所設的縣政中心站,3站間彼此距離近,宜蘭站所面臨的土地取得問題新站也一樣會面對,仍建議高鐵宜蘭站設在縣政中心,他也重申,縣府尊重交通部專業,盼高鐵盡快延伸到宜蘭。(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