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老舊大樓無管委會 高市府:修訂自治條例 朝有罰則方向處理

時報新聞   2021/10/19 11:01

【時報-台北電】高雄「城中城」大樓惡火燒出公安漏洞,也令老舊大樓無管委會的問題浮上檯面。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表示,盼修法強制成立管委會,市府也會修訂自治條例加強管理。高市議員陳致中今(19)日質詢時追問進度,法制局長王世芳表示,內容草擬差不多了,會朝有罰則方向處理,不然就沒有意義,會趕在本會期盡速提出。

陳其邁昨表示,維護公安或消防、逃生避難設備,都要有管委會執行才能貫徹落實,也盼未來中央能修法強制成立管委會,高市府也會同步啟動修訂高雄市自治條例加強管理力道,這部分會尋求議會支持,盼加速完成相關修立法。

陳致中今早質詢高市府法制局長王世芳,有關市長公開宣示訂定自治條例針對老舊大樓強制設置管委會,何時可完成立法?他強調,這是救命條例,刻不容緩,呼籲1個月內提出,補強中央法令不足的漏洞,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陳致中也提到,針對老舊大樓沒設管委會,目前沒有相關罰則,未來是否可能訂定罰則,甚至在必要時施以強制手段,例如斷水斷電或其他方式,達到公安、消安目標。

王世芳答詢時指出,目前已經著手進行,內容跟工務局討論得差不多了,會在這個會期趕看看。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雖然規定要成立管委會,但是沒有罰則,未來自治條例將朝有罰則方向草擬,不然就沒有意義。

王世芳表示,若要強制斷水斷電的話,以目前地方制度法而言,地方權限是無法做到,因此若有急迫危險的話,會引用行政執行法等相關法令來輔佐。

中央方面,內政部長徐國勇昨赴立院專案報告指出,內政部將研議修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強制老舊複合建物成立管理組織。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全國有8506棟7層樓以上老舊住宅沒設管委會,將優先從複合式住宅修法強制成立管委會。(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柯宗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