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晶圓「生吃都不夠」 盛群總座:盼明年有機會建庫存

時報新聞   2021/10/19 13:43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MCU(微控制器)設計廠盛群(6202),今(19)日舉辦年度新品發表會,總經理高國棟指出,目前明年度的接單已經達70~80%,目前預計增加的5%晶圓產能還可應付,但會積極爭取,希望有機會可以將見底的庫存補上,畢竟今年在「生吃都不夠」的狀況下,庫存已經見底。

MCU今年市況大好,盛群前9月營收已經創下歷史新高,高國棟表示,盛群明年接單已經有70~80%,現在看到明年,只要大環境變化不大,盛群表現就可以符合預期。

面對市場最關心的晶圓問題,高國棟表示,明年可以爭取到的晶圓量將較於今年會成長5%,對於現在約70~80%的接單是可以應付的,但還是會持續積極爭取,如果晶圓廠有新產能的話,則會再往上增加,但他也說到,在產能緊張下,今年庫存消化的差不多,在「生吃都不夠」的狀況下,庫存已經見底,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補足庫存,也會比較保險。

敏感的漲價問題,高國棟則回的保守,他指出,MCU微控制器蘊含很多技術服務,對產品價格都有很深的考量,盛群不會完全將晶圓廠的反應給客戶,但以毛利率來看,盛群有著IC行業該有的利潤。

被問到全球塞港以及大陸限電問題,高國棟表示,以塞港問題來說,目前對盛群影響不大,因塞港的影響主要還是落在終端,盛群對客戶群需要出貨的IC,「該出的貨品已經都出了,現在客戶端多已經在準備明年」;至於限電,他則說,後續還是要看限電措施是長期還是短期,假設變成長期則對供應IC端的盛群多少有影響,預計第四季市場相較先前的緊湊可能緩和下來,但也只是會回復到以往水平,換言之,營運動能還是相當強勁。

盛群看好明年在RF(射頻)、安防、健康量測、無刷馬達、32位元標準MCU都會穩定增長,市場拓展上,盛群一直以來持續在耕耘歐美市場,且歐美市場的應用、涵蓋面很廣,營收比重相較去年約10%,另外,中南美、印度也已經在做,表現也不錯,且東南亞走、中東、俄羅斯也有不少客戶群,盛群明年會在既有的客戶、通路會繼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二季印度疫情標上高峰,現在已經趨緩,盛群當地目前依舊採用居家上班,但今年業績表現還是比去年成長,沒有受到疫情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