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未上市個股》蔡宗融:儲能拚台灣兆元產業 開陽投控準備好了

時報新聞   2021/10/19 17:2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國內太陽能EPC龍頭開陽投控,今年切入儲能系統,預期在年底前將有1MW完成接入台電系統。開陽董事長蔡宗融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一定要做綠電,不然以後出口到歐洲國家就要交昂貴的碳稅。能源應視為國戰略考量,其重要性不亞於糧食。台灣要成為綠金的國家,除了發展太陽能和風電外,儲能系統的建置也相當重要,儲能產業是台灣的另一個兆元產業。

蔡宗融表示,開陽投控明年會有1.5MW的儲能接入台電、2023年則預計有25MW,之後希望每年都有25MW的建置接入台電。

談到儲能系統的規畫,蔡宗融表示,目前也有和國外公司洽談合作,未來的維運是儲能的重要項目,開陽會將電池管理系統發揮最大效率,目前除了電芯不是自已生產,其他電池模組到系統都是自己來。第一套儲能1MW在12月底前完成接入台電系統。安全系統是最大考量,目前保固期可達10年。至於儲能的系統回收,還是要看政府的態度,希望能比照光電系統的回收費用機置,一開始就先提撥,光電20G的建置量有200億元的資金來處理回收。

蔡宗融指出,儲能系統目前的限制條件包括必須是工業用地其次是要有饋線,因此要建置產能系統沒有這麼容易,而目前台灣是以光電為優先考量,饋線也以光電為優先。因此儲能系統的建置是較不容易。

談到儲能系統的規格,蔡宗融分析,大陸的儲能都是作大型300以上aH,而台灣規格偏小僅約10aH,市場現在也是偏向ah數較大的電池芯,很多儲能的國際大廠傾向用大陸的電池芯。

蔡宗融指出,台灣未來缺電會在下午4點到晚上8點,所以未來長效型電池會在4~6小時,電池用量會是當初設計的4~6倍左右,因此儲能在台灣會是一個兆元產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