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自行車族群 滿手訂單藏隱憂

時報新聞   2021/10/25 08:43

【時報-台北電】台灣自行車產業此時正面臨一好球、三壞球的挑戰!好球是,疫後迎來史上最大的訂單潮,整車廠與零件廠訂單爆滿,今年營收與獲利續創新高可期;惟訂單滿手的背後,卻得面對三壞球,包括原物料價格飆漲、供應鏈海外廠生產不順,缺料問題惡化,以及船運不順、缺櫃造成的出貨遞延潮,導致自行車成品、半成品、原物料塞滿倉庫,庫存飆新高。

 自行車業者表示,部分供應鏈第三季遭逢越南廠被迫停工或降產,加上大陸自第四季起祭出限電政策,昆山是台商自行車產業大本營,包括整車廠、輪胎廠、零件廠都在昆山設廠,限電降產與原物料價格飆漲,恐將侵蝕毛利率;而缺料與缺櫃造成的出貨遞延潮,是自行車業者直到2022年都得面對的課題。

 自行車產業疫後受惠歐、美國家鼓勵民眾以自行車取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加上休閒運動風盛行,帶動高階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熱銷,掀起自行車搶購潮,挹注整車廠雙雄─巨大、美利達及零件廠如桂盟、日馳、利奇,今年前三季營收與上半年獲利,均創同期新高紀錄。

 自行車產業自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三季,整整六個季度迎來百年一見的榮景,因為自行車熱銷,歐美國家、甚至亞洲地區,目前庫存水位普遍降到史上新低;不僅缺貨,進入第四季以來,訂單滿手的整車廠與零件廠,都同樣面臨缺料、缺櫃、原物料價格飆漲、供應鏈生產不順等種種難題。

 零件廠表示,一台自行車,單是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就近20家,且台灣自行車產業高度倚賴日本零件大廠,當日本大廠的馬來西亞廠,因東南亞疫情衝擊被迫暫時關廠、近期又因大陸限電造成昆山廠不定期停產時,缺料情況加劇,供料從六個月延長到22個月,整車廠因缺料造成半成品塞滿倉庫,甚至得外租倉庫因應;而零件廠眼看原物料價格飆漲,而訂單又滿手,倉庫同樣塞滿備料。 自行車業者不僅得面對缺料與缺櫃的考驗,還得面對大陸工廠不定期限電、影響產能的挑戰!以昆山市為例,自9月底起不定期發出停電訊息,且調整浮動電價,電費調漲近二成。

 業者表示,電價、原物料價格上漲,還可以適度轉嫁給客戶端,但缺電停產,勢必影響工作天數與上下游供應不順暢,產能減少恐讓交期一再延長!在大陸設廠的上市櫃零件廠,9月底因無預警的停電四天,導致9月營收表現不如預期。慶幸的是,大陸市場需求已趨緩,加上歐美市場持續暢旺,預期自行車產業今年整體營運續創新高仍可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曾麗芳/台中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