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澳洲掛保證 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

時報新聞   2021/10/28 07:49

【時報-台北電】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登場前夕,澳洲26日正式承諾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並公布相關計畫。

 身為煤炭與天然氣生產大國的澳洲,在設定減碳計畫一事上終於趕上其他先進國家腳步,但該國仍表示不會制定法令,而是依賴消費者與企業推動減碳。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澳洲民眾了解並支持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我個人與政府也抱持相同立場。」

 莫里森表示,澳洲將透過科技研發以實現減碳目標。政府預計投資200億澳元資金,試圖降低氫能等潔淨能源成本並提高使用率。事實上,澳洲太陽能普及率極高,約四分之一家庭屋頂裝有太陽能板。

 但莫里森不願承諾在2030年前達成更積極減碳目標,導致環保團體對他十分失望。科學家認為,若想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將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那各國政府就必須採取更有效作為。

 澳洲官員表示,澳洲2030年碳排量可望較2005年水平減少30%~35%,已高於原先設定減幅目標26%~28%。官員指出,減碳新計畫並不會關閉煤炭或天然氣工廠,相關產業與工作機會不受影響,政府也不會透過加稅或強制方式強迫民眾與企業遵守。

 COP26將於10月底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莫里森近日宣布他將會參與這場為期兩周的會議,外界關注他在會中是否做出更多承諾。

 澳洲將於明年5月前舉辦大選,莫里森必須爭取到鄉村選民支持,但這群人大多抱持反對減碳立場,但多數民眾希望看到政府拿出更多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導致莫里森處境為難。

 美國、英國等盟國先前呼籲澳洲在減碳方面應該做得更多,令該國政府承受極大壓力,莫里森26日公布減碳計畫有助於平息國際批評聲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