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一早連出三包 台鐵局長杜微坦言「努力不夠」

時報新聞   2021/11/18 13:02

【時報-台北電】台鐵今天連出三包!早上7點多台鐵大山站南端OS區間電車線斷落,導致大山=後龍站間雙線不通;半小時之後2004次區間車在彰化站傳冒煙意外,原來是「一次簧」燒熔;不料該區間車拖到彰化機務段檢查時,竟又脫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鐵道局、中華郵政和航港基金預算並備質詢,不料台鐵早上就連連出包,被立委接力「關切」,讓台鐵局長杜微坦言「努力不夠」。

先是7點15分,台鐵大山站南端OS區間電車線斷落,東西正線均受影響,台鐵7點33分起以公路接駁旅客,隨後電力維修車進入現場搶修,到10點27分搶修完畢,完成通電,恢復雙線行車,計影響13列、1500人。

不料稍晚,早上7點54分台鐵2004次嘉義開往台中區間車到達彰化站時,第3車車輛故障,導致車下「一次簧」過熱冒煙,台中=彰化間停駛,站方協助旅客轉乘。

台鐵機務處長陳詩本表示,2004次區間車第3車車軸軸溫過高,連帶影響到一次簧,因為是橡膠製品,有燒熔現象,「但沒有看到明火,只有看到冒煙。」為了安全起見,車子沒辦法行駛,讓旅客換乘,該區間車則拖到彰化機務段檢修,「就在旁邊而已。」

不料9點08分台鐵中區機車調度員又通報,2004次區間車由彰化機務段內北邊機迴線入庫向南開行時,又發生南邊轉向架2軸脫軌(EP520),機、工務搶修中,通報顯示未影響正線行車。

立委李昆澤質詢時表示,台鐵今年至今光是冒煙或火光事件已經發生5次,分別是3月23日台北車站、4月11日中壢車站、4月28日冬山站往新馬站、5月4日松山站,以及今天早上。這次又是車軸過熱,已經通報運安會,調閱CCTV鑑定,「冒煙或火光事件不但乘客恐慌,也讓民眾對台鐵失去信心,台鐵應該要繃緊神經。」

杜微回應,經了解2004次區間車是軸溫過高,一次簧沒有油,是受熱冒煙,沒有失火。該車2018年12月做四檢,車子出來不到3年,車軸確實有過熱現象,將檢討4B檢查過程,並將特檢EMU500型車輛同型車車軸。

「台鐵早上出三包!」立委林俊憲質詢,冒煙是不是正常事件?請台鐵不要當作是小事,累積起來就是大事;杜微坦言「不正常」,但確實是車軸問題,會當作大事面對。(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簡立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