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中美監管夾擊 滴滴將從美股下市

時報新聞   2021/12/04 11:40

【時報-台北電】赴美上市不到半年的大陸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在中美監管夾擊下,3日宣布,即日起啟動自紐交所下市,並在港上市程序。有消息表示,該公司目標是在未來三個月內,完成在港二次上市,並在2022年6月從紐交所退市。

 滴滴出行表示,經認真研究,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公司在一份英文聲明中指出,董事會已授權並支援公司採取必要程序,並提交相關申請,將公司ADS(存託憑證)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同時在ADS持有人選擇下,在另一國際認可的證券交易所轉換為可自由交易的股份。聲明並表示,公司將在適當的時候,按照必要程序召開股東大會,對上述事項進行表決。

 消息人士表示,滴滴計劃在從紐約退市前,盡快展開香港上市工作,目標是在未來三個月內,完成在香港的第二上市,並在2022年6月前從紐交所退市。

 滴滴出行是2021年6月29日在紐交所上市,發行價每股14美元,共籌資44億美元,是繼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籌資250億美元後,規模最大的中國公司IPO案。未料上市才3日,大陸網信辦宣布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為由,對滴滴出行展開調查,並在一周內勒令下架其旗下25款APP。

 路透上周援引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對數據安全的擔憂,中國監管機構向滴滴的高層管理人員施壓,要求他們制定從紐交所下市的計畫。

 除了中國政府監管壓力,美方緊盯中概股可能也是促使滴滴自美下市的原因。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當地時間2日宣布的新規顯示,上市公司若不提供規定資料,可能遭紐交所或那斯達克摘牌。

 在中美強大壓力下,滴滴股價一路下挫,12月2日收盤價7.8美元,相較發行價幾近腰斬,市值蒸發逾人民幣3千億元。滴滴下市可能還要面臨一大難題。不排除有在高位買進的投資人會對滴滴發起訴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