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SEC新規 中概股恐掀回流潮

時報新聞   2021/12/04 15:57

【時報-台北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美東時間2日宣布一項新法律的最終計畫,要求外國公司提供審計底稿供美國檢查,否則或在三年內被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摘牌。根據上述規定,或將有超過200家公司被SEC強制下市,而長期拒絕美國監管的中港兩地企業將首當其衝。

 中國拒絕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檢查阿里巴巴、百度等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困擾了美國監管機構10多年。隨著兩國之間緊張局勢加劇,加上瑞幸咖啡等中企的會計醜聞,催化美國加強監管的決心。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美國國會2020年12月要求中國公司公開帳本,並要求SEC對不遵守的公司制定規則。

 根據新規,SEC第一步將確定可能不符合審計檢查要求的公司。一旦公司被SEC列為「委員會認定的發行人」,就須提交文件證明其不是政府所有或控制。相關公司還須在年報中說明經營公司和空殼公司補充資訊,包括政府持有股份百分比、政府實體是否擁有控股權、每位在董事會任職的中共黨員名字。

 SEC主席Gary Gensler在公告中表示,「如果你想在美國發行公開證券,審計帳本的公司必須接受PCAOB的檢查。目前有超過50個司法轄區與PCAOB合作,允許進行必要的檢查,但仍有兩個司法轄區拒絕合作,那就是中國和香港。」

 外媒列出10檔潛在回流的中概股。當中以拼多多的市值最高,833億美元;蔚來及滴滴出行排第二及第三,市值分別為675億美元及368億美元。此外,貝殼找房、陸金所、滿幫、看准網、騰訊音樂、富途及唯品會也被列入潛在名單。(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