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逾3千居家醫療團隊 明年3月推虛擬健保卡

時報新聞   2021/12/04 16:10

【時報-台北電】中央健保署2018年起推動「虛擬健保卡」,今年擴大試辦至居家醫療、遠距醫療、視訊診療使用。健保署昨宣布,規畫明年3月讓3000多家居家醫療團隊正式推動。另外,健保署也在思考推動電子支付「健保pay」的可能性,不過尚在研議階段。

 健保署企劃組長王宗曦表示,台灣2004年全面換發健保晶片卡,2016年開始討論創新的換發計畫,並在2018年試辦「虛擬健保卡」,今年擴大試辦,讓居家醫療、遠距醫療、視訊診療使用。截至11月初,實際參與的醫療院所有565家,其中438家完成安裝並上線,國內至今已有3萬7122人申請「虛擬健保卡」,以40-49歲者居多。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虛擬健保卡」突破了原有的健保卡概念,我們看病不是只有在做病史的對話,而需看到相關資訊,若沒有實體卡,透過虛擬卡就可看到,這對就醫很有幫忙,健保署規畫明年3月以後大量操作。

 王宗曦表示,明年3月「虛擬健保卡」將在3000多家居家醫療團隊中正式推動,由於居家醫療對象有許多高齡者,健保署也會提出獎勵方案,希望讓醫療團隊協助申請、就醫使用。另會透過單張設計,提供各分區業務組,在民眾臨櫃時協助申請「健保快易通」,再申請「虛擬健保卡」,盼讓民眾一步一步認識。

 另外,因目前line pay、apple pay等行動支付很多,李伯璋表示,有醫界人士建議推動「健保pay」。王宗曦表示,目前是醫療院所透過幾個電子支付來處理,但署長想到「健保pay」,主要因承保組收取健保費時已有多元電子支付方式,目前還在研議中。(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