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南亞科11月營收年增48.2%

時報新聞   2021/12/04 17:01

【時報-台北電】DRAM廠南亞科(2408)3日公告11月合併營收72.57億元,表現符合預期。受到DRAM價格走跌影響,第四季產業可能進入短期下修,但應不會大幅度修正,法人預估南亞科營收較上季小幅下滑,但隨著供應鏈長短料問題獲得紓解,明年第一季可望淡季不淡。

 南亞科公告11月合併營收月增0.7%達72.5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2%,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達786.6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0.7%。受到DRAM價格逐步持穩情況下,法人預估12月營收維持10月及11月水準,第四季營收表現雖較上季下滑,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可望成長逾四成。

 南亞科預期第四季產業可能進入短期修正,但應不會大幅度修正、並不是DRAM寒冬。由於個人電腦、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產品生產鏈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因長短料、新冠肺炎疫情出現變種病毒、地緣政治及中國大陸限電等狀況,造成DRAM市場進入短期的修正期,預計可能修正到明年第一季。第四季價格應不會大幅度修正,將介於第二季至第三季間的水準。

 南亞科規劃於新北市泰山區投資興建一座雙層無塵室12吋DRAM廠,採用南亞科自主研發10奈米製程技術,月產能預估將達4.5萬片,2024年開始第一階段量產。因此,南亞科因為庫存用盡,明年的位元成長動能趨緩,但會持續推進製程技術,預計明年10奈米可開始有小幅產出。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表示,隨著後續買方對DRAM的採購動能收斂,加上現貨價格領跌所帶動,第四季合約價反轉機會大,預估將下跌3~8%,結束僅三個季度的上漲週期。而在買賣雙方心理博弈之際,後續供給方的擴產策略,與需求端的成長力道,將成為影響2022年DRAM產業走勢最關鍵的因素。

 然而隨著電子產品生產鏈的長短料問題獲得紓解,加上三大DRAM廠對於明年的擴產態度轉為保守,新增產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開出,因此DRAM市場庫存去化加速,標準型DRAM現貨價似有提前止跌跡象。法人預期DRAM原廠供貨量開始減少,通路端庫存水位已提前降低,DRAM市場最壞情況已過。(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