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富可敵國GDP10兆大省 廣東規模可比加拿大、俄羅斯、韓國

時報新聞   2022/01/22 15:43

【時報-台北電】大陸澎湃新聞22日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2021年中國經濟資料。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兆367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同時,省級經濟資料也陸續公布。其中,兩大龍頭省分廣東和江蘇,都公布成績單:廣東2021年GDP為12兆4369.67億元,同比增長8.0%,兩年平均增長5.1%;江蘇2021年GDP則為11兆6364.2億元,比上年增長8.6%,兩年平均增長6.1%。

 作為目前唯二的GDP超十兆大省,廣東和江蘇在2021年又實現了新的突破。廣東GDP邁上12兆的台階;江蘇則突破11兆,其高達1兆3645.2億元的GDP年度增量,反超廣東,不出意外將排在大陸全國第一位。

 按目前體量,廣東和江蘇都「富可敵國」。廣東逾12兆的GDP規模,超越全世界90%以上國家,體量與加拿大、俄羅斯、韓國旗鼓相當。

 廣東經濟強大,不僅體現在GDP總量。還有多個第一,人口總量、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出口總額、A股上市公司數量等等。同時囊括廣深兩大一線城市,及佛山和東莞兩個GDP兆元俱樂部城市。

 隨著資訊技術、新能源、生物醫藥等中高端產業矩陣的成型,廣東產業轉型升級的效果逐漸顯現,到2021年,相對於江蘇的GDP領先幅度,再次擴大到接近兆規模。

 2021年,江蘇力壓廣東,拿下GDP增量第一頭銜,實際增速8.6%也高於廣東8.0%不少,說明粵蘇之爭還沒勝負已分。

 廣東所在的粵港澳大灣區,江蘇所在的長三角城市群,是大陸全國兩大頂級城市群,廣東和江蘇快速發展的祕密。時至今日,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比肩紐約、三藩市、東京等世界級灣區,資本、技術及人才在城市群內突破制度的障礙自由流動,城市各司其職,產業分工合理,無疑是不可忽視因素。

 江蘇的發展同樣如此。超級地級市蘇州是上海「後花園」,產業轉移第一陣地;被調侃是安徽省會「徽京」的南京,對安徽的輻射作用,也讓江蘇擁有更廣闊腹地。沒有長三角這一幫幫手,不管江蘇,還南京、蘇州,都不可能達到現在的發展水準。

 隨著東莞在2021年晉級GDP兆俱樂部,廣東和江蘇目前都擁有4個兆城市。其中江蘇為南京、蘇州、無錫和南通。

 至於江蘇,雖然擁有四個兆城市,但龍頭城市在大陸仍缺少足夠話語權——南京GDP體量只能勉強躋身前10,蘇州又受制於地級市身分,戰略地位有待提升。此外,從產業構成、頂級公司數量等維度看,江蘇產業層次相較廣東,還有不少提升餘地。(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李文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