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Fed可能加速緊縮政策+新變種病毒來襲,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跌3.63%

國際股市   2021/11/29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連續第二週下滑,因在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可能加速緊縮政策腳步之際,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病株的出現,大幅打壓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3.63%,指數來到1,223.13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2.89%,指數報193.6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斯里蘭卡、智利、越南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89%、4.67%,以及2.67%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阿根廷以及俄羅斯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7.88%、10.56%以及11.82%,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供應鏈問題懸而未決,推高了價格成本,引發通膨疑慮再起,全球通膨形勢仍將是市場主題,同時,中國房地產市場債務危機與中國缺電問題的發展,仍是近期市場的聚焦重心。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是市場高度注意的焦點。而主要國家的央行與政府的政策,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時序步入年底,市場對於新興市場前景的看法存在分歧,其中資產管理機構信安環球認為新興市場資產的估值越來越具有吸引力。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的預期本益比為12.9倍,今年2月時為16.3倍。

不過,匯豐控股最新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新興市場空頭越來越多,投資者認為美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採取的縮減貨幣刺激措施是對風險資產的最大威脅。

匯豐駐倫敦新興市場研究全球負責人Murat Ulgen表示,全球經濟面臨一系列負面的供給側衝擊,給經濟成長帶來下滑風險,給通膨則帶來上揚風險,新興市場更容易受到這些衝擊的影響,因此它們的金融市場表現明顯落後於已開發市場,看起來這種「停滯性通膨」的背景仍然讓新興市場投資者望而卻步。

此外,高盛方面則是表示,經濟成長將放緩,因經濟重開的提振作用減弱,貨幣政策收緊正在進行中,中國增速已經轉向低一檔,以及一些過於熟悉的傳統新興市場問題,例如通膨、財政超支和政治不穩定等。這種「後疫情時代的宿醉」不是新興市場資產可能大放異彩的環境。同時,鑒於估值參差不一,高盛預計新興市場資產類別只會有適度的回報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