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台鐵公司化拚三讀 「太魯閣的眼淚」批安全管理漏洞百出

時報新聞   2022/05/27 10:47

【時報-台北電】立法院院會今(27)日將處理「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預計今日表決未獲共識的6條條文,拚全案三讀。不過由台鐵太魯閣號罹難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表示,條文中大家最在意的「安全管理委員會」卻漏洞百出,不具獨立性且委員遴選資格不透明。

「太魯閣的眼淚」今日早上發新聞稿表示,這兩天才知道法案已排入議程,首先要肯定行政院與立法院願意嘗試透過組織檢討來改善台鐵問題,台鐵的重重問題,都關係著「太魯閣的眼淚」最在意的「安全」。但他們想不透的是無論政府或立法院明明知道「安全」是大家最在意的事情,但條例第5條關於「安全管理委員會」卻漏洞百出。

首先是沒有獨立性,球員兼裁判。「太魯閣的眼淚」指出,把安全管理委員會組織放在董事會下面,委員遴選也交給董事會,意思就是要聽董事會的話,很可能導致安全管理委員會沒有獨立性,最後球員兼裁判。其實台鐵在普悠瑪事故後也很快成立「營運安全處」,結果還不是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因此只要組織沒有獨立性,就沒有辦法落實監督。

其次是委員遴選對象、資格不透明。「太魯閣的眼淚」認為,法條根本沒有說明安全委員會的委員資格是什麼?只有在說明欄表示應考量專家、學者、社會公正人士、勞工代表,其他都丟給之後的董事會決定,這樣的遴選機制根本沒有公信力,讓人更擔心會選出偏袒、只在意營利的人選,而淪為「背書」委員會。

最後,「太魯閣的眼淚」認為應讓罹難者家屬參與或列席相關會議。在立院黨團協商時,許多委員認為家屬外行而反對他們加入安全管理委員會。家屬不是最懂交通運輸的人,但他們會是最認真的人,既然過去有那麼多專家學者都做不到台鐵安全,那就讓他們這群已賠上摯愛親人的外行人來投入監督,絕對是最在意、最投入的「外行人」。就像JR西日本在福知山線事故後,也將受害者家屬納入「福知山列車出軌事故的課題檢討會」,逐一分批檢視各項安全議題,讓家屬一起參與對於整個JR西日本事故後的安全改革。

「太魯閣的眼淚」認為,日本他山之石,台鐵應該攻錯。福知山線事故後,訂出公司的「安全憲章」強調「確保安全」的最上位理念,而且非常有計劃地提出「安全性向上計畫(2005)」、「安全基本計畫(2008-2012)」、「安全考動計畫(2013-2017)」,「安全考動計畫(2018-2022)」等計畫,且持續努力。台鐵也應該根本地提出這些計畫,真心地投入安全改革。(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簡立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