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放膽迎接3月行情,法人作帳、傳產崛起、高配息...題材繁多

總經評論   2022/03/01

國際政經紛擾、通膨居高不下,一直是今年以來主要問題,原先市場注意力集中在聯準會升息,惟俄羅斯及烏克蘭危機反反覆覆,仍未見轉機。先前俄羅斯宣布結束軍演、並撤軍,美國馬上說並非事實,雖未如美國所說16日開戰,但是事實證明美國公布俄羅斯不僅未撤軍還增兵邊界是真的。歐盟兩大成員法國及德國總統及總理親自出馬協調俄羅斯,但是遲遲未見結果,甚至傳出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獨立成兩個國家─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獨立與主權,烏克蘭回嗆拒絕任何領土讓步,英美說要祭出經濟制裁,俄羅股匯市狂瀉,油價再度站上93美元。

國際金融市場很容易受俄烏美消息面影響而大震盪,特別是先前美股已受預期升息影響而快速修正,如今再受俄烏國際地緣政治關係刺激,股市大跌,且3月馬上要升息,股市壓力相對較大。以今年以來國際股市表現來看,累計跌幅原先居冠的費半指數超過14%,如今俄羅斯股市已趕上,兩個月不到股市下跌24%居全球之冠。這是美國給的經濟壓力。後續最怕的是俄烏危機持續拖延,金融市場最怕不穩定因子。這也會影響歐盟經濟恢復成長力道,尤其是最大工業國德國,最近股市最先創今年新低,距離年線也將近800點了,德國一向是歐洲經濟火車頭,若未見拉抬,就比較累了。

美股2月以來雖未像1月大幅下跌,但是欲振乏力,主要是科技股偏弱,臉書一改名後,股價大跌,市值蒸發超過5000億美元,排名跌至十名以外,包括國家半導體、Netflix、特斯拉、應材、超微、福特、通用等累計跌幅都超過15%,比那指、費半跌幅還大。主要還是聯準會態度,尤其1月開會紀錄,對於通膨造成薪資成本提高相當重視,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兩個月年增率都超過7%,是近40年來最高。的確,不升息不行了。且1月下旬開會以後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最受注意就是油價,最高達95美元/桶;北海布蘭特原油甚至看見100美元,幾家大投行紛紛上修今年將看到120美元以上,雖然近幾年各國大力提倡綠能,但是石油還是生產大多數民生相關用品基本所需,所以油價上漲對於通膨自然具有很大刺激力道。油價不降加上俄烏地緣關係危機,聯準會就必須升息,不管3月升息一碼或兩碼,市場普遍認為今年聯準會每次開會後都可能升息一碼,只是不確定合計是升4碼或6碼。

科技股現階段技術型態不好看,那指反彈不過年線再出現長黑,第1個一定先看前次低點13094點;若是以前波從15901點下跌至13094點,下跌2807點計算,那麼這次從14509點下跌滿足區域約在11702點,也就是較大支撐可能在12000至13000點之間,跌點或許沒那麼大但是需要時間築底;費半部分,這次還能堅守年線上下,表現算不錯,但是前次低點3147點或再測試一次支撐。道瓊及標普指數有傳產、金融及能源股在內支撐,預計33000點及4100點應該具有不弱支撐。總之,美股現階段就是接受利空不斷測試,看看築底支撐何時出現。較強類股則是以航空、能源、原物料及銀行股為主。最大煤炭公司BTU、美國鋁業、艾克森美孚、雪佛龍、淡水河谷、花旗、富國銀行、美國銀行等,都還有超過7%漲幅。這種以銀行、原物料、能源為主的投資可能要到3月下旬。

觀察國際股市,今年正報酬漲幅最大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漲幅超過10%,而像是巴西、印尼、澳洲等,都是原物料鐵礦砂、錫、鋁、鎳等出口國家,股市都有1至6%漲幅,其他股市大都是下跌為多,原本台、港股市相對抗跌,但在美股及俄股大跌下,也出現補跌,所以說今年國際股市表現實在不太好,通貨膨脹帶來的升息是最主要因素。

台股相對抗跌,美股17、18日大跌,但台股都能開低走高,但是最後俄羅斯股匯市重挫逾1成,台股也被拖下去,今年累計下跌近1%。不過台股仍在季線上下,比附表今年下跌國家股市技術型態都強,大多數國家都在年線之下的空頭型態,德國也不例外。而台股去年總獲利預估近4.2兆、殖利率約4%就是主要因素。還有先前本刊屢屢提醒投資人,台灣錢真的很多,從去年外資大賣台股近5000億元,結果年底結算竟然呈現淨匯入台灣210億美元,加上配發近5000億元股息,等於台灣內部擁有外資相關資金逾1.5兆元;加上1月外資持續匯入超過40億美元,又多了1100億元。外資2月先是買超後賣超,但累計賣超約500億元,若是月底結算還未見匯出,那代表台灣企業獲利吸引人。

近期陸續公布去年EPS,超過十元者逾百家,而接下來公布股息配發也都不錯,台股殖利率高提供抗跌力道,除非外資大賣超後匯出,否則台股只要在半年線之上,就還有反攻機會。再看看經濟部統計公布1月外銷訂單淡季不淡,金額為588.7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1.7%,拿下「連二三紅」。統計處預估,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逾50至65億美元,年增5.6至9.2%。未呈現雙位數成長,但是去年基期已不低,今年若以此發展,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過4%,是支撐台股底氣所在。

說到殖利率,近一周率領台股進行抗跌就是貨櫃股,其中今年新增船隻最多的長榮(2603),股價就從過年前的110元反彈接近150元,去年預估EPS約45元,若以配息15至20元計算,殖利率超過10%,股價低檔自然有支撐,重點是該公司1月營收還再創新高,第1季業績不會差前季太多,就算打折後預估今年每股賺40元,以150元股價計算還是不高。重點是長榮去年獲利可能逼近2500億元,超過台塑四寶總和,逼近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獲利總和,單就獲利絕對數字將僅次於台積電,所以總市值推升至台股第8名。

長榮集團包括長榮、長榮航(2618)、榮運(2607)、長榮鋼(2211)、長榮航太(2645)等5家公司,在長榮航太掛牌興櫃後,總市值已超過1兆元,是台積電、台塑、鴻海、富邦集團後,第5個集團總市值上兆元者。若純就掛牌集團獲利,可能只輸台積電集團,也就是說,長榮集團是這次疫情後翻升最快集團第2名。

除了海運外,航空表現也相當出色。長榮航(2618)及華航(2610)2月份漲幅都超過3成,但是今年以來漲幅計算,兩者各漲26.8%及9.8%。若與美國及中國航空公司相比(詳見附表),並不算特殊。美國幾乎是朝全面解禁、恢復疫情航空旅遊量能發展,所以看看西南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航空等總市值較高公司,今年累計漲幅都超過21%,達美航空漲幅甚至超過3成,不輸艾克森美孚石油。而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累計今年漲幅也有25.5%、16%、20%,而台灣的華航及長榮航去年疫情奇蹟靈活調度,部分客機改貨機,所以華航第3季就由虧轉盈,單季EPS達0.49元,長榮航雖虧損,但貨運量也向上調升。近1年來由於台灣企業獲利大好,擴大資本支出此起彼落,預計超過上兆元。而部分需要進口產品尤其是電子方面必須走空運,相對對台灣航空公司有利。

再來就是面對美國、英國幾乎解封,日本也將跟進,台灣邊境解封勢將必行,首先是鬆綁,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我國邊境鬆綁方向為縮短檢疫天數至十天,並開放商務客來台。做生意透過視訊畢竟多了層紗,且國外壓力也令防疫做得好的台灣必須開放邊境,政策上決定大致將在第3季解封,那麼航空公司客機運輸也得以提高,股價一定先反映。長榮航及華航面對客貨運提增,今年獲利可期,EPS究竟是3元或是5元還要觀察,股價提前反應是正常,尤其18日兩家公司成交金額高達490億元,占大盤超過16%,兩者都出現70.6萬張及95.3萬張大量,這種不尋常大量,只要股價能在站上當日高點35.55元及31.95元就可看好。

經過去年及今年的股價上漲,長榮航及華航總市值已來到1660億元左右,排名台股60至70名,由於在其前十名者總市值相差都不大,只要兩家總市值衝至2000億元,將可納入台灣50名單,屆時國內外法人將被動式買進,這點與去年貨櫃三雄上漲時類似。

一旦長榮航也納入台灣50,長榮集團總市值持續推升,將成為傳產股第2名,能見度大為提升,對企業形象也具正面作用,也將深深影響台股走勢。

從長榮海運高殖利率延伸,近期包括半導體材料通路商文曄(3036)、至上(8112)、增你強(3028)等股價都曾逆勢創高,而像是聯華集團的聯華(1229)有進口食品原料、資產、轉投資化學氣體等題材,重點是每年都配息,股價已來到近十年高點;而旗下的聯強(2347)過去一向也是高息利股,去年EPS上看10元,今年配息應該可觀,股價僅71元附近,逢低可注意。而華新(1605)去年EPS4.27元,公布將配發現金1.6元股息,在鎳價看漲下,有利震盪推升。

再來時序逐漸進入春天,是北半球進入春耕播種之時,對於化肥需求將提高,最近中國鉀肥價格一陸攀高至4296人/噸,而去年底鉀肥收盤為3810人民幣、去年初為1990人民幣,換句話說,去年初以來鉀肥已上漲115%、今年則上漲12.7%,對於東鹼(1709)及興農(1712)有利。金融股市場擔心有踩到俄羅斯債券地雷或是台開呆帳,所以股價拉回,較為穩健的是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玉山金(2884)、永豐金(289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