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陸新反壟斷法 嚴管網路平台

時報新聞   2022/06/25 15:45

【時報-台北電】經過大半年修法,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表決通過修改後的「反壟斷法」,新法聚焦網路平台經濟,規範業者不可利用資料、演算法等方式進行壟斷行為,自202年8月1日起實施。這是大陸反壟斷法在實施14年之後,首次完成修改。

 新華網報導,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5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新版反壟斷法,新法主要是細化網路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的適用規則,並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報導稱,隨著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舊有的反壟斷法在實施過程中出現一些問題,包括相關制度規定較為原則性、對部分壟斷行為處罰力度不夠等。特別是隨平台經濟等新業態快速發展,一些大型平台經營者濫用資料、技術、資本等優勢實施壟斷行為,妨礙市場公平競爭現象日益突出。

 報導指出,新版反壟斷法釐清、明確部分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的問題,包括增加「安全港」的規則。所謂的「安全港」,指的是特定協議的經營者,若能證明在相關市場的市占低於反壟斷標準,則他們達成或實施的協議,將不適用於反壟斷的相關法規。

 另外,新法也對未達到申報標準的經營者集中的調查、處理程序加以完善,並對經營者集中的審查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2007年8月,大陸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通過反壟斷法,並自2008年8月1日施行。近年大陸政府持續強化各領域反壟斷工作,但隨互聯網快速崛起也暴露出舊版反壟斷法漸不適用。(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