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香港經濟》救香港 陸罕見向外商尋解方

時報新聞   2022/06/25 15:57

【時報-台北電】香港經濟受到第五波疫情嚴重衝擊,嚴格的出入境限制重創外資企業營運,自2022年初以來,各國商會調查皆顯示,香港正面臨嚴重的投資和人才外流危機。外媒披露,為挽救在港外企的信心,大陸中聯辦日前罕見舉行會議,聽取外國商會振興經濟建議。

 香港統計處5月公布,2022年第一季香港GDP收縮4%,中斷連續四季復甦趨勢。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2022年第一季充滿驚濤駭浪,第五波疫情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聯辦於6月初向各國的香港商會發出邀請,徵求在香港和大陸經營的外企,對當前面臨環境和挑戰給予建議。邀請郵件顯示,官方列舉若干提問,其中包括香港政府應如何改善當地營商環境的建議和意見,另包括在大陸經營方面的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過往與大陸官員進行會談,會透過翻譯人員居中協助交流,該會議出席官員卻罕見以聽取商會意見為主,認為官方願透過本次對話,真誠了解外國企業的困境。

 消息指出,該會議以英文舉行,共進行約90分鐘,出席會議的大陸官員主要負責傾聽商會建言,但目前尚未知大陸是否將針對外商意見採取相應行動和政策。

 面對香港經濟持續悲觀,陳茂波6月6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受全球需求增長減慢,香港第五波疫情及嚴格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勞工市場惡化等因素,經濟前景展望惡劣。

 陳茂波指出,官方已將2022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下修至1%~2%,年初官方預測GDP年增速則為2%~3.5%。陳茂波強調,有效控制疫情是經濟復甦的關鍵,相信只要疫情繼續穩步受控和穩定信心,香港經濟有望回穩。

 邊境管制方面,由於大陸和香港採取全球最嚴防疫政策,許多商會相繼呼籲官方放寬限制,否則將導致投資外流和人才出走。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更因無法說服香港當局放寬防疫措施,於2021年11月無奈宣布辭職。

 業界疾呼開放邊境,即將上任的新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23日表示,上任後會檢視香港疫情,強調香港有需要優先與大陸免檢疫通關。(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