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防酷暑鐵軌變形 台鐵落實鐵軌防護

時報新聞   2022/07/31 11:16

【時報-台北電】正逢酷暑高溫時期,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表示,各工務單位遵章養護軌道工程,防止道床擾動及鋼軌挫屈,台鐵局責成各區協調中心辦理「聯繫會議」,嚴格查核軌道工程施作程序是否符實,並赴現場檢查。

鋼軌是容易熱脹冷縮的材料,每年5月1日至10月30日止酷暑期間,火車軌道在烈日下若因軌道上的扣件、軌枕、道碴等而無法伸長,極容易發生側彎也就是「挫屈」,造成火車出軌。此外夏季也不應隨便擾動道床。

台鐵表示,此次查核面向包括3個部分,第一是文件查核。依據「酷暑時期防範鋼軌挫屈相關作為、及軌溫監控設置說明及因應方案」查核酷暑期間是否依相關規定辦理軌道養護作業。工作項目應提出擾動道床核准申請表,並於段長親自核准後始辦理施工。

第二是現場抽查。例如夾膠絕緣接頭前、後,在長焊鋼軌區間軌道較脆弱,經列車長期輾壓,容易造成軌道下陷,因此需現場抽查確保施工品質。

第三是檢視各工務段及分駐所有關文書紀錄資料,確認已依酷暑期間也就是每年5月1日至10月30日止擾動道床管制流程規定。(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簡立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