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桃園浪漫台3線 審計處批往返不連貫

時報新聞   2022/07/31 15:31

【時報-台北電】蔡英文總統積極打造「浪漫台3線」,並列入前瞻計畫,桃園斥資16億打造11項計畫,但近期陸續開館的乙未戰役紀念公園等卻偏離台3線,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甚至超過15公里,且大眾運輸不足,遭審計處點名影響台3線連貫性,客家局反駁沒有硬性規定距離,會研擬小旅行降低異地往返突兀感。

 配合國家打造台3線客庄浪漫大道,形塑客庄特色景點,桃園市客家事務局獲客委會核定16億建設客家茶文化館等11項計畫,其中中央補助12.5億、地方自籌3.5億,但運用地理資訊系統(QGIS)套疊,卻發現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的地點,距離台3線軸帶超過5公里,已偏離台3線。

 尤其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和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直線距離甚至偏離台3線逾15公里,且大眾交通運具不足,若由台3線自行開車前往,至少要30分鐘或42分鐘的行車時間,審計處認為將影響台3線計畫的系統性及連貫性,要求客家局強化各場館和台3線周邊地區的串連。

 審計處也直指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和台灣客家茶文化館等4大客家場館,一直變更設計、追加經費,完工期限也不斷延宕,像是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就變更設計達10次,施工期程從365天延長到473天,經費也從3.6億再追加2.24億元,占決標比率62%,總計相關計畫增加工程經費高達5.2億,其中2.6億要市府自籌財源,大幅增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

 客家局解釋,客委會並未硬性規定場館距離,因此將場館建在平鎮、觀音、新屋等客家庄,也獲客委會同意才執行。

 客家局也澄清相關館舍和其他公共建設一樣,因疫情、物價上漲等原因導致經費增加,除向中央積極爭取補助,22%自籌款市府已分年編列補足。(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