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避免軍演封鎖衝擊經濟 立委籲超前部署

時報新聞   2022/08/18 08:33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在我周邊海域軍演,也封鎖空域及航道,最嚴重的是,解除封鎖與否的主動權在中共手中,台灣毫無主動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昨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居安思危、減少海空衝擊,避免時不時被中國大陸「懲罰」。

 邱臣遠指出,台北飛航情報區(RCAA)地位舉足輕重,但在軍演類封鎖台灣之後,平均每天過境航班減少;另台灣海峽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線,一年就有50%貨輪經過,一旦台海因開戰遭封鎖導致晶片無法輸出,斷供3個月就會有可能使全球電子產品公司蒙受約1000億美元損失。他另指出,台灣有98%的能源仰賴進口,若遭完全封鎖,我將面臨斷煤炭斷油斷氣的風險。

 蔡壁如指出,2021年9月中國因介殼蟲問題禁止進口台灣釋迦、鳳梨等農產品,生鮮冷藏水果的出口量近5年來首度呈現負成長。今年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對台農漁產品進一步制裁,恐進一步加劇農漁產品滯銷;蔡政府在貴客來訪前,恐要先顧好台灣農漁產品生計。

 交通部航政司回應,8月2日知道大陸要軍演時,就成立緊急安全小組,研議替代路線,發布通知業者繞道迴避、同時24小時監控周圍動態。能源局也回應,目前我國油量儲備可供90天、天然氣10到11天、煤與各能源也都有30天以上的安全存量;進口也有做分散風險,油與天然氣從14國進口,煤從9國進口,天然氣戰備儲量也目標在117年提升至17天。

 農產品出口部分,農委會回應,目前整體對陸出口的農漁產品從108年的23%降到去年的19%,已積極拓展高價值外銷市場;戰備需求方面,目前稻米儲量可供國人12個月使用,肥料、飼料、種子等也都有半年以上儲量。(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邱新博/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