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李俊俋:大陸軍演早有預判 總統每小時聽軍情報告

時報新聞   2022/08/18 08:33

【時報-台北電】總統府前祕書長李俊俋昨天透露,今年1月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視訊,當時她就表明今年一定來台。府祕書長黃重諺也說,裴洛西原訂4月來台,因確診才延期,中共軍演我方早有預判及因應,蔡英文總統在軍演那幾天也是每小時聽取台海軍情報告。

 裴洛西是在8月2日晚間10點44分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隔天傍晚6點左右離台,共軍隨即宣布4日至7日軍演。李俊俋透露,早在今年1月他與賴清德到宏都拉斯,過境美國時與斐洛西視訊通話,當時她就說今年一定會想辦法來台灣,原本安排4月來台,總統府也已預作準備,後因確診才延期。

 外傳美方原不想讓裴洛西來台,黃重諺表示,之前中國放話要擊落裴洛西飛機,美方要求百分之百安全才能訪台,當時確實有些考慮,因此沒有把台灣馬上列入,之後也不讓外界知道是第幾站。

 共軍以軍演報復,李俊俋表示,國軍從頭到尾都有嚴密監控,但對外都沒講,這些事前都討論過,國安體系也做過詳細評估,「大家要有信心」。黃重諺也表示,我方在台海中線監控共艦,距離最近只有1、200公尺。

 至於蔡總統是否針對此事曾召開高層應變會議?黃重諺表示,中國在第一島鏈的軍事作為從今年4月起就持續擴大,裴洛西來台只是藉口,他們就是希望今年下半年以後,對第一島鏈以西的控制能達到一個新的水準,就算裴洛西沒來,相關作為也會以各種可能的形式進行。

 他說,中國過去就不斷在推出這些劇本,也都在我們預想當中,每套劇本,國安團隊之前就已預作準備,這次只是把它整合起來。共軍軍演那幾天,蔡英文總統很冷靜,要求國防部每小時要報告最新的台海軍情狀況,還會提醒大家要注意什麼。(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崔慈悌/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