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週線連五黑後急彈2.8%,經濟逆風唯待政策端出牛肉刺激

國際股市   2022/05/16

中國甫公布新一輪經濟數據再次印證受到封城防疫衝擊,動能明顯下行的同時,疫情趨緩的中國經濟重鎮上海的全面復工料得待下個月才見得著,令投資人信心受到衝擊。與此同時,本土法人則不斷信心喊話,稱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在政府有望端出刺激政策相挺下,A股在可見的未來仍有「升」機可尋。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形勢緩和後需求將反彈並抵消過去幾個月經濟活動的下降,但高頻數據顯示5月經濟僅小幅改善,第二季經濟增速仍承壓。「政府有望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托底經濟,但政策效果仍有可能受限於“動態清零”政策。」

滬指週一高開低走,早盤收低15.81點或0.51%,至3,068.48點,盤中最高來到3100點的整數大關。13日當週週線翻紅漲2.86%,為2月11日當週大漲3.02%以來單週最大升幅,前五週急挫8.56%。

經濟數據方面,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減2.9%,遠不及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成長0.4%,創下自2020年2月以來的26個月最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11.1%,遠遜於市場估下滑6.1%,為2020年3月(衰退15.8%)以來最低。今年前四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6.8%,略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7.0%,為年內最低水平;同一期間,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年增5.3%,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6.5%和12.2%,房地產開發投資年減2.7%。

植信投資研究院宏觀資深研究員羅奐劼表示,中國經濟階段性低點或已顯現。受全國多地疫情散發導致的封控影響,4月經濟數據全面走弱至今年低點,隨著5月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和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經濟數據也將觸底反彈。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固定資產投資繼續成為“穩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但停工停產對工業生產產生較大影響,社零受疫情衝擊程度進一步加大。

展望5月,隨著上海和全國多地疫情得到顯著遏制,復工復產和隔離解除正在有序推進,供需兩端會出現一定改善。各項經濟數據有望低位反彈。但在受疫情嚴重衝擊下,當務之急是加大政策力,第二季後增量政策工具推出及其力度至關重要。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宏觀研究員馬漢平指出,中國4月產需兩端均下滑,製造業生產受人員和物流等影響明顯回落,出口交貨也出現下滑;地產鏈條整體下滑且幅度略高於基建,除去施工端的影響,銷售和不動產投資等方面仍持續惡化。整體上,由於疫情集中影響,經濟回落幅度大於3月,上游和必需產投受影響相對較小。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中國4月數據顯示當月經濟活動非常疲弱,儘管如此,該行仍維持今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5.0%的估值,因更強有力的刺激措施和當前被抑制的需求會抵消過去兩個月經濟活動的下降。但對中國中期增長前景持悲觀態度,將2023年GDP增速從5.1%下調到4.2%。上海封控措施影響深遠,與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濟和科技聯繫面臨風險。由於全要素生產率尚未趕上,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保持在4.0-5.0%區間的低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