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重挫,通膨壓力大減

總經評論   2007/01/22

2006年8月以來,國際油價持續走弱,第1波由7月底的每桶78.4美元逐步下滑至60元左右盤整,但是市場供過於求壓力未曾減輕,尤其,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Naimi拒絕進一步減產,導致油價在1月17日盤中更下滑至50.28美元,跌幅接近36%,並創20個月來的新低水準。雖然收盤回升至52.24美元,但原油的走弱,連帶的使得CRB指數較去年高點下滑2成餘,預期今年通膨壓力也大為減輕。

原油供應短期無缺

最近一波油價的多頭攻勢自1999年展開,迄今已歷經7年多,油價由10.35美元逐年攀升,去年7月更創下78.4美元的歷史新高,主要是因亞洲金融風暴後,中國經濟快速崛起,帶動原油需求逐年增加所致。另一方面,國際資金介入炒作,更使得原油價格脫離基本面的變化,呈現大幅攀升的走勢。

隨著油價大幅上漲,各國加速開發替代性能源,如巴西大量使用乙醇汽油作為汽車燃料,美國及日本也著手生產乙醇燃料的混合車,以減少對原油的依賴。但是原油的供給卻持續攀升,平均每日供給量達8千5百萬桶以上,而油國組織更在去年11月及12月兩度開會決議減產,減產數量分別達120萬桶及50萬桶。不過,油國組織並未遵守減產協議,僅減產60萬桶,但卻為非OPEC國家所補足,使得市場壓力仍有增無減,因此,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Naimi於1月17日表示,OPEC必須評估第2次減產的成效後,再決定是否進行第3度減產。

目前原油供過於求的壓力仍大,加上今年暖冬的效應,使得國際避險基金紛紛撤出原油市場,原油價格也更加弱勢。1月17日紐約原油市場盤中價格更下跌至50.28美元,為20個月以來的新低水準,而在冬季時原油價格卻逆勢走低,未來一旦冬季過後,預期原油價格將因需求下滑而轉弱。

油價下跌有利經濟景氣回升

受到原油價格回跌影響,國際基本金屬價格也由高檔下滑,其中,倫敦高級銅價格已由2006年5月11日的每噸8,800美元大幅下降至5,650美元,跌幅也達36%左右,貴金屬的黃金價格也下跌1成以上,僅鎳因供須吃緊,還在今年1月17日再創歷史新高,為基本金屬材料價格走勢最強者,但應屬於落後補漲行情。而由於原物料價格已經歷一波長線多頭攻勢,預期未來將進行較長期的修正走勢。

隨著原物料價格走弱,全球通膨壓力也大為減輕,使得自2006年6月29日FED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5.25%以後,即未再採取升息動作,未來甚至還可能小幅調降利率,至於歐洲及日本等國預期也將減緩升息的腳步。況且全球自商品市場撤出的游資可能轉向股票市場,今年以來,以美國及歐洲主要股市仍緩步趨堅,全球經濟展望也較先前預估樂觀,因此,IMF(國際貨幣基金)已調高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由去年9月的4.9%調升至5%。

在油價自高檔下滑後,國內主要航空的華航及長榮航空將是主要受惠者,由於油價每下跌1美元,華航及長榮航空1年的油料支出將減少5.5億元及4億元,預期今年獲利將可大幅提升。但台塑化、台塑及南亞將因使用高價的庫存原料,本業獲利展望轉差,至於電線電纜業者將因銅價下跌而獲利展望轉差,因此,隨著原物料價格出現下滑,原物料股如果後市出現整理也就不足為奇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