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數報】美股與總經分析:美中貿易戰升溫與聯準會包威爾演講不如市場 美股呈現重挫

數報新聞   2019/08/26 09:29

【數報】上週五美股呈現下跌走勢,由石油服務、半導體與科技類股領跌,道瓊成份股當中,以蘋果、英特爾與美國運通等個股表現弱勢。美股早盤受到中國對美方實施報復性關稅,指數下挫百點,但隨後市場關注10點聯準會主席包威爾演講,指數一度回到平盤,而在11點過後,市場與川普對於聯準會政策失望,指數一路下滑,且在川普對中方與包威爾雙雙失望的情況下,暗示宣佈對中方輸往美國的商品再提高關稅,使指數收在相對低點。

收盤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623.3點或-2.37%至25628.9、Nasdaq指數下跌239.6點或-3.0%至7751.7、S&P500指數下跌75.8點或-2.59%至2847.1、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65.8點或-4.36%至1446.3。

焦點分析:上週五美股焦點在於聯準會政策、中方實施報復性關稅、美國對中方實施報復性關稅,所以接下來分析關稅提高對雙方的影響、目前景氣的看法與對於投資的建議,尤其是川普下令美國企業搬離中國,若未來雙方交手還有什麼手法可以運用,以及對於市場的影響。而上週五美元指數在川普的抱怨下,美元指數暫時回落,收97.64,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的影響下,指數滑落到1.535%。分析重點如下:

首先,在聯準會方面,主席包威爾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講,其重點在於「美國經濟處於有利地位,但也面臨重大風險,因貿易不確定導致海外經濟成長放緩,聯準會將採取適當措施維持美國經濟擴張,但沒有任何近期先例可以指導當前形勢做出政策回應」,由上述來看,雖然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在9/19降息的機率高達8成,但對於當前經濟情勢,聯準會還是認為貨幣政策處於強化風險管理模式,是預防性、周期中的政策調整,並非降息循環的開始。如此一來,激怒川普在推文中表示,「誰是我們更大的敵人,包威爾還是習主席」。

其次,美中雙方提高關稅的影響:目前美中雙方對於貿易戰升級,關稅由「加滿」演變到「加碼」,全線進出口課徵關稅,且稅率也都上調。中方依賴美國比較高,2018年中方商品出口至美國約5,400億美元,占GDP約4.0%,2018年美方商品出口至中國約1,563億美元,占GDP約0.77%,且在中國經濟體質不佳的情況下,一旦川普使用「國家緊急經濟權力法」,勢必對中國經濟打擊更大,且香港問題在中方仍沒解決的情況下,使當前全球經濟情勢更加的複雜。

評論部份,美股指數在季線下,觀察重點在全球貿易情勢與美企財報。

資料來源:玉山投顧 2019.08.26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