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經評論:通膨與升息等變數將影響今年美股表現

總經評論   2006/03/20

94年美國經濟持續擴張,個人所得穩定成長,使得消費動力始終強勁,尤其第4季聖誕節銷售旺季,新科技產品買氣相當旺盛,加上如Wal-Mart、Best Buy等大型零售業者與筆記型電腦業者聯合推出400美元以下入門級筆記型電腦,為科技產業的獲利表現帶來利多消息,也讓美國股市在10月底開始發動強勁的上漲行情,並持續到年底。

在股市表現亮麗,以及失業率降至90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4.7%之下,95年1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106.8點的水準,這是從91年6月份以來的高點。因為消費者對於美國股市亮麗的表現有信心,即使當時美股因為日股和南韓股市領先下挫而走跌,但在跌到季線附近的支撐價位後隨即由半導體類股領漲,使得美股在1月的整體表現仍佳。

1月份經濟數據表現不錯也讓美國聯準會持續調高利率步,進一步衝擊美國房地產的表現,連帶使2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到101.7點,低於市場分析師先前預期的104點水準。這顯示2月份美國消費者對於未來美國經濟成長期前景開始呈現觀望的態度,這個跡象恐將衝擊到其他經濟數據表現。加上科技產業的傳統淡季即將來臨,以及紐約州聯邦儲備銀行總裁Timothy Geithner日前表示,中國等外國人購買美國公債,壓低美國長期利率,但是聯準會可能反向操作,調高短期利率等因素衝擊,造成美國科技股股價持續下跌;雖然美股三大指數並沒有出現很重的跌幅,但科技股的跌幅卻不輕。

尤其,2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強勁增長24.3萬人,引起投資人對聯準會可能持續升息的預期,也因此降低投資人持股意願,使得科技股始終表現疲弱,分析師看壞美股後市的比例也增加。

後市的觀察重點仍是在經濟數據,尤其是消費者信心指數,以及聯準會升息動作。通常當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2個月出現不如市場預期水準表現的話,就暗示消費者信心指數將出現明顯的波段下滑;而屬於領先指標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若持續走跌,將會影響到其他經濟數據,包括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指數表現,甚至於會影響到未來美國企業的資本支出。所以若3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走跌,不排除會導致消費者信心指數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持續走低,加上美國經濟成長有可能會逐季趨緩,則未來美股的科技類股和半導體類股的股價表現恐將受到不小的負面衝擊。

至於與通膨息息相關的油價,雖然目前油價仍維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但只要未來的國際油價不要漲破70美元並再創歷史高點,油價對於刺激美國經濟通貨膨脹的威脅就不會太大,也就不會對股市產生明顯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