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原物料:產業利多支撐,中國鐵礦石期貨盤中急漲逾4%,衝到近三年新高

財訊新聞   2017/02/21 10:34

【財訊快報/蔣宛如】國際基本金屬20日急彈後,受產業利多支撐,中國鐵礦石期貨週二盤中急漲超過4%,每噸報734.5元人民幣(下同),創下自2014年6月以來近三年新高。

新華社報導,工信部2月17日披露的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鋼鐵產業實現利潤年比增長2.02倍,虧損企業虧損額年比下降51%,全產業運行狀況大為好轉。鋼鐵業上市公司去年業績實現「華麗轉身」,從虧損大戶到獲利大戶,八成鋼鐵業上市公司年報預喜。業內人士認為,2017年鋼鐵業仍將穩中求進,全年鋼價或先震盪偏強、後弱勢運行,全年鋼價漲幅或在10%以下。

據匯通網觀察,由於產業形勢向好,市場對鐵礦的需求不斷增加,鐵礦石價格得以日趨回升,市場預期未來鐵礦股將出現一波利好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來,鐵礦石價格已漲近三成30%,螺紋鋼主力合約也漲超過兩成。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這主要是基於對於去產能政策和穩增長專案的釋放預期。

首先,基於去產能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聯合出臺的《關於運用價格手段促進鋼鐵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正式實施,對鋼鐵產業將實行更加嚴格的差別電價政策和基於工序能耗的階梯電價政策,電價槓桿的實施加快落後產能淘汰。從2月8日至2月12日短短幾天,遼寧、江西、江蘇、山東、四川、雲南等6省市持續發聲嚴厲打擊地條鋼。

其次,環保督查力度的進一步加大:為推動地方黨委、政府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責任,遏制2017年以來京津冀及週邊地區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惡化趨勢,自2月15日起,環保部將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有關省(市)開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氣質量專項督查,隨機抽查相關地市環境污染防治工作情況。

分析師還指出,2017年中頻爐產量清零、去在產的違規高爐有望減少在產產量年化7-8千萬噸,這對改善全產業供求關係構成重大利好。2017年產業基本面回升,上半年鋼價上漲可能性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