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攻IoT,劉克振建議政府籌組國家隊發展軟體平台,強化台廠軟硬整合實力

財訊新聞   2017/02/24 14:17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攻物聯網(IoT)商機,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建議政府籌組「國家隊(A Team)」,由企業界如研華、法人如工研院、資策會、外商如微軟、IBM等台灣最佳組合,推動IoT Edge Intelligence PaaS(EI PaaS)軟體平台的發展。

物聯網(IoT)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口中的「Next Big Thihgs」,萬物聯網的趨勢將無所不包,IPC產業躬逢其盛,因此,劉克振繼先前喊出要成為「IoT產業中的軍火供應商」後,週四(23日)法說會中再次宣示,研華定位在「物聯網B2B供應商世界領導品牌」。

策略上,劉克振提出兩大創新主題,貫穿與落實研華此一願景。一是「Allied DMS」產業大聯盟模式,此屬硬體的範疇,一是透過輸出其「WISE-PaaS」軟體平台,以谷歌(Google)免費軟體平台概念,結合蘋果(Apple)以軟帶硬的商業模式,帶動營運提升。

劉克振說,研華將落實共享經濟的邏輯,無私、免費的提供IP軟體給客戶使用,而全球僅見的上萬坪林口物聯網園區的設計製造供應鏈也免費提供客戶,費用的收取僅限於硬體。

在研華強勁的軟硬整合威力之下,放眼全球IPC產業更無敵手,但劉克振再拋Allied DMS產業大聯盟模式,要進一步打造IoT專屬生態圈,不但利己,還要利他。他也不諱言,樺漢的成功,讓他大獲激勵,因此,他首度透過媒體喊話,盛邀IPC同業加入此一聯盟。

除此之外,因應物聯網時代軟體加值的重要性,劉克振建議政府組「IoT國家隊」,以軟體為核心,成立SI(系統集成商)公司,推動EI PaaS軟體平台的發展,甚至成立專注於IoT領域的創投。而此A Team成員,可包括研華、工研院、資策會,微軟、IBM等。

他預計,2017-2018年,結合法人與研華WISE-PaaS雲服務平台、建立EI-PaaS示範,2018-2019年,開放EI-PaaS,邀請edge devices產業與行業SI,參與擴張建構等階段性目標。劉克振認為,台灣在IoT中的機會,雲服務(Cloud)因為沒有Home Market,所以沒有機會,但在Edge端的部分,因為是軟硬連結,所以台灣的可能性很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