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恆穩團隊

供需逆轉!NAND Q1供過於求

  2018/04/17 17:45

恆穩團隊研究員/王志群

 

        根據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的調查,第一季記憶體的供需狀況已經逆傳,NAND Flash 市場第一季已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

        供過於求的狀況會出現,主要原因有二:第一,需求不振。由於中國地區手機銷售狀況疲軟,以及電子產品Q1普遍為淡季的狀況之下,需求不振,是供過於求的主因之一。第二,產能過剩,由於NAND Flash 價格好,許多記憶體廠商加速擴產,造成市場產能過剩。

        但這樣的狀況可能會在近期改變。DRAMeXchange指出,由於產能過剩,造成價格下跌,部分記憶體產商已經決定暫緩擴產的腳步,等待市場價格回歸正軌。

        恆穩團隊預估,等到Q2開始,進入消費性3C需求旺季,NAND Flash勢必會再次供不應求,帶動價格飆漲。目前觀察各家NAND Flash相關廠商,南亞科、群聯股價仍處於低檔,具有良好的投資機會。

        記憶體長期而言,仍會是多頭趨勢。由於各種新應用的出現,記憶體的用量仍會持續上升,但是記憶體生產商的擴產腳步值得關注。雖然需求看漲,但是若廠商肆無忌憚的擴張產能,供過於求勢必會傷害市場價格,最終供需失衡,導致記憶體市場崩壞。

        反觀NOR Flash,由於供應商少,且目前朝向個製化發展,供不應求的狀況仍在持續,也難怪旺宏(2337)被外資調高目標價;恆穩團隊觀察,旺宏、華邦電(2344)中短期仍看多。

 

我們恆穩團隊

能做研究、肯做研究

話題個股、熱門族群

成交排名、外資買賣

深入淺出,完整分析

 

快加恆穩團隊 LINE ID:@c168
即時收訊不漏接

 

諮詢專線:(02) 2712-2587
讓專人為你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