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盤勢轉差追高風險大

  2018/04/25 10:08

   加權指數終於正式跌破半年線10700,箱型區間跌破,下探年線或等幅測量。騰落指標連續創新低,說明了當下跌股票越來越多,指數很難只靠少數飆漲股票撐住盤勢。

之前指數跌破年線後再重新站回年線後轉為反彈上漲之勢,目前歐洲股市已重返反彈走勢之中,若有做好資金風險管理者,留意最後落底時機。

之前有討論過漲多後進行ABC整理架構的高點時間可能約在第9週,那C波低點的時間約在多少呢?以同樣案例觀察,有趣發現102,103年的C波落底約在15週。目前已經第14週,很接近。但一般C波進行常見是5波下跌,目前僅見3波走勢,後勢仍待追蹤,是否與過往相似,或不同走勢。如圖一,二,三。

圖一: 騰落指標連續創新低,暗示下跌股票越來越多

圖二:102年與103年恰巧ABC整理時間同為15週

圖三: 假設此次走勢若為ABC整理,高點B波恰為9週,低點有待追蹤?

之前指數偏區間震盪盤整,多數人多注意到飆股看到走勢,心想能找下一檔飆股。

只是當多數股票轉下跌甚至新低時,常會讓基本面不好或漲太多個股轉急跌。此時追高則風險極大。如圖四,五。

圖四: 盤勢不佳,追高風險大

 

圖五: 盤勢不佳,追高風險大

圖六: 盤勢不佳,追高風險大

圖七: 盤勢不佳,追高風險大

圖八: 盤勢不佳,追高風險大

註: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