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韓國央行稱,Fed加息後,韓國金融風險升高但仍可控

財訊新聞   2017/03/24 08:03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報導,韓國央行週五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之後,韓國金融體系面臨的風險略微增加,但是該體系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仍然「良好」。儘管存在外部和內部不確定性,但外資流動保持穩定,不過,一旦Fed開始以比預期更快的步伐加息,資本外流可能會加速。

韓國央行在討論金融穩定性的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表示,有鑑於韓國擁有健全的金融緩衝,如高額外匯儲備和龐大的經常帳盈餘,目前而言這種可能性似乎有限。家庭債務偏高仍是一個擔憂因素,但尚未到達可能演變成重大危機的程度,不過低收入群體的債務人容易受到利率升高的衝擊。較高利率並沒有馬上對民間企業家構成風險,除了零售商和餐飲業者。

韓國央行副總裁Huh Jin-ho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開零售店和餐館通常是為了維持生活,這類商家起步和破產都一樣容易,這種情況我們見得太多了。這就是為何我們認為這些企業的老闆可能面臨還債方面的困難。」

韓國央行表示,即便市場利率跳升多達150個基點,都不會影響大企業的償債能力。這個情境假設曾用來測試需接受外部審計的24,951家企業。這些企業的營業利潤與利息比自2014年以來一直穩步改善,但是那主要是緣於經濟乏力情況下的低投資。對於處在困境中的製鋼和造船企業在利率上升情況下面臨的困難會比其他行業更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