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生達今年中國市場起飛,2021年外銷占比拚過半、營收增10億元

財訊新聞   2017/04/25 17:10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生達(1720)今(25)日在證交所舉行法說會,總經理范滋庭表示,在健保砍藥價及TFDA要求規範趨嚴的兩頭壓縮下,台灣市場只能求穩,成長動將來自海外市場,尤其是中國,今年抗生素產品業績有望翻倍,一致性評價合作也將敲定貢獻獲利,營收將大成長,2021年外銷營收要拚增10億元、占比挑戰50%。

已成立50年的生達,成立以來從未虧損,2016年合併營收36.73億元,EPS為1.9元,財務長郭龍章表示,每年研發支出在營收占比約7-8%,近幾年積極進軍海外市場,目前觸角已延伸至東南亞、中國、南韓、美國、日本等,去年全數成長。生達的個體營收為23.57億元,去年外銷占比更已攀至23.4%,較前一大增6.6個百分點。

范滋庭表示,在健保砍藥價及TFDA要求規範趨嚴的兩頭壓縮下,台灣市場只能求穩。台灣是生產基地、研發重點,更是cash cow,因應藥價每況愈下,將加速產品汰舊換新,淘汰量少、低毛率產品,並代理品項,如日本原廠精神科用藥,現也洽談代理學名藥。策略採進一退三,也就是上市一個品項,減少三個品項,希望營收、獲利維持

生達的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外銷,要從台灣的學名藥公司走向國際學名藥公司,已因應一致化評價調整策略,將中國成為第一目標市場,希望2021年外銷營收增10億元,外銷占比拉高至50%。他說,未來五年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中國,今年中國營收就會大幅成長,主要是已拿到中國藥證的抗生素產品,競爭藥廠被撤銷,經銷商今年已拿到廣東的數百萬支標案,將帶動營收從1億多攀至2億元。目前中國有3個產品在審查中,包括2個糖尿病用藥、1個心血管用藥。

另外,生達具有美、日藥品成功查登經驗,也有製劑BE能力,目前中國合作對象將鎖定中型企業,提供技術、共同開發、參與BE、利潤分享,目標今年進行三項一致化評價,2018年進行三個,帶動大陸今年營收將大幅成長。

日本是生達鎖定的中期發展市場,除受託研發、生產製造,也透過日本公司銷售,原料策略則與生泰(1777)合作,目前已取得細支氣管炎用藥Montelukast的證照,去年已開始出貨,口服膠囊疼痛治療劑、口服錠劑骨質疏鬆、口崩錠劑胃潰瘍三項產品現正受託研發或生產。

美國是全球最大藥品市場,生達視為長期發展市場,將與生泰聯手,從原料藥垂直整合,目前已經出貨一項糖尿病用藥,另一項產品已獲核准須等原廠專利到期才能上市,審查中的品項有3個,未來每年目標要送件一項。

雖然外銷毛利率較低約3成多,低於國內的4成多,但隨營收規模放大,仍會有規模經濟效益,獲利仍可望逐步向上。至於今年,在中國市場業績倍增,國內市場穩健下,營收仍可望維持正成長,毛利率也將持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