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減資與電信499事件的異曲同工之妙

  2018/05/15 00:20

減資之亂

現金減資這幾年來流行,普遍市場都用利多解讀,但是減資的真正意義又代表什麼?大多數人沒有思考,只是樂觀看待。

 

某一個程度來說,減資與這次的499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個499擴及全民的決策,中華電信單一家門市每天都可以排隊超過千號,母親節當天甚至一早就有人開始拿著板凳排隊。中華電信有沒有想過,這個499不但沒有增加市佔率,光是原本的客戶如果一個月減少帳單900元,700萬客戶只要其中有100萬人去降月租費,每個月少的就是9億元的營收。

 

用戶數減少並不是因為遠傳與台哥大,而是中華電信找不到能夠真正吸引人的服務,把罪過推給消費者只想要便宜,是最簡單的答案,不必思考大家都以為的答案通常也是最愚昧的領導者愛用的答案。

 

 

有在投資股市的人,明知這種決策會傷到企業營運,但也不能不去排隊,畢竟衛生紙省5元都要排隊,這個499方案就算不睡覺也不能錯過,所以客戶沒有叫好,還邊排隊邊評論這種笨蛋才會下的決定,人卻沒有離開等待的隊伍。

 

減資,就是把帳上現金退還給股東,一樣的EPS,分母的股本越小,股東權益報酬率看起來越高。本來企業如果有現金、又對於未來計畫周詳,就會在營運獲利的狀況下配發股票,把現金用在轉投資、擴廠、提高資本支出。一旦減資,就表示某種程度已經沒有不斷擴大投資的想法,甚至是看壞投資環境。也有的老闆只是為了避稅,有的是根本早以沒有積極在經營的心,但是事事都說得很漂亮,本質就是消極的心態。

 

台股裡減資家數每年不斷創新高,鴻海宣布減資了,國巨這些年不斷減資加上庫藏股,卻因為被動元件缺貨潮掩蓋了減資的原罪,投資人的角度似乎減資好像就真的是利多。政府就像是現在的中華電信一樣,冷眼旁觀卻沒思考過取消兩稅合一等於一次獲利要雙重課稅,又有哪個企業笨到就剩下他還在繳這種稅,還呆呆的在台灣繼續被抽兩層皮?

 

減資真正帶來的結果就是越是有獲利的公司,股本越來越小,未來當空頭市場來臨股價崩跌時,有些企業將無法抵擋被人併購!

 

如果你以為企業本意絕不可能願意被併購,那就錯了,再回頭看看現在老化的企業心態,事事成本考量,為了節省人事支出,講得好像是真的追逐機器人一樣,心裡只想賺一元是一元的心態,被併購了說不定還開心準備直接退休算了。並不是真的會讓大家都開心的策略,就沒有問題存在。

 

不過投資人想不想要股價漲的決定?當然要,排隊也要參與,即使隱隱約約感覺說不出的不對勁,卻無法忽視連鴻海都要減資帶來股價的刺激。

 

可怕的是,你可以說衛生紙之亂、499之亂,卻沒留意到這幾年不斷創新高的減資之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