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Murata背後的這齣戲

  2018/05/19 13:21

上週四經濟日報以頭版頭條的顯著版面報導和碩與英業達等組裝廠獲得村田的奧援,簽訂採購合約,確保下半年MLCC供應無虞。這則新聞出來後,台灣幾乎所有被動元件股股價幾乎全部跌停,國巨在兩個交易日內股價從1000元殺至834元,一則報導讓台灣的被動元件股市值蒸發數百億元,威力非同小可。

不過出奇的是被報導的當事人,包括和碩及村田在台灣的代表都出面否認,讓投資人看了一頭霧水。姑且不論消息的真偽,這些現象都是股價飆漲到高峰期的正常景象,也意味了投資人在被動元件的衝浪運動進入高風險期。

這一波被動元件股大漲,背後的故事是村田,京瓷及TDK等把重要產能移向車用,造成中低階MLCC及晶片電阻因供需失衡而價格大漲,國巨成最大贏家,華新科,禾伸堂也快步跟進。這個基本面的好轉是不爭的事實,但狗跑得比主人快,市場炒作力量把被動元件股價頂上天。

回頭看全球被動元件最大的產業聚落日本的被動元件龍頭Murata股價表現卻很平穏,村田在2015年股價漲到22220日圓,又跌至10365日圓,最近一年又從17910日圓跌至13680日圓,18日收盤價是15855日圓,村田的股價表現很淡定,再看Keocera及TDK都很平穩,只有最近被市場點名國巨可能相中的併購對象太陽誘電股價表現比較搶眼。

通常全球產業都有連動性,例如大家看到海螺水泥大漲,台灣的台泥、亞泥也不會太差,申洲國際大漲,台灣的成衣代工產業也有連動的機會。今年國巨從312元漲到1000元,村田,京瓷股價仍在年缐下呈現空頭排列,這個現象很特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