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中國央行必要時對市場提供美元流動性支持,不屬匯率操縱

財訊新聞   2017/05/25 10:16

【財訊快報/邱立玲】中國商務部發布《關於中美經貿關系的研究報告》稱,為了防止人民幣匯率出現超調和短期的劇烈波動,中國央行在必要時對市場提供了美元流動性支持。但這種做法既不是為了妨礙國際收支的有效調整,也不是為了刺激出口而競爭性貶值,更不是為了控制人民幣匯率的絕對水平,阻止人民幣匯率因市場因素而進行正常調整,不屬於匯率操縱範疇。

  中國不會搞貨幣競爭性貶值,在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同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向浮動彈性將會增強,這既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人民幣也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相信經過一個震盪期後,人民幣匯率將逐步趨向新的均衡。

  報告稱,中美雙方均從經貿合作中獲益。過去10年,美對中國出口平均增速是美總出口增速的近三倍,是中國對美出口增速的近兩倍。

  展望未來,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國企業參與美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市場開放,促進雙向投資,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進一步加強中美地方省州經貿合作,並將積極考慮在能源、農產品、高技術產品、服務貿易等領域擴大自美進口,在做大利益的基礎上,實現貿易投資平衡發展。同時,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經貿摩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