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台積電(2330)供應鏈論壇提出手機、HPC、自動駕駛與物聯網四大技術平台

財訊新聞   2017/05/25 11:00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在今日自家2017年供應鏈的技術論壇上提到,不相信有產品會跟客戶競爭的廠商,會幫助客戶,也宣布台積電今天開始改變說法,台積電推出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HPC)、自動駕駛,以及物聯網四大平台。

魏哲家指出,台積電有450個客戶,每周也都有新客,不相信有產品和客戶競爭的廠商,可以幫助他的客戶。他也點出,世界正做大改變,第一個是BIG DATA,資訊要收集夠快也要能夠快速分析,因此運算能力得增加。第二個是所有東西要能帶著走。第三,因為要收集資訊,需要很多感測器。

在上述的三大改變下,台積電怎麼做呢?魏哲家強調,台積電回歸本業,會在對的時間提供技術和足夠產能,讓客戶的產品很快到市場,台積電10奈米已經大量生產,7奈米也即將量產,目前正發展5奈米中。也感謝客戶長期支持,希望未來能有更緊密的合作。

他也提到,台積電過去談論技術是用製程來區分,但從今天開始改變講法,以四大技術平台來講,包括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自動駕駛,以及物聯網共四個平台。首先就智慧型手機部分,10奈米已經大量生產,7奈米的設計定案頗多,而這些7奈米的設計定案中有12個明年會量產,另外再過一年,會有採用EUV的7奈米+(PLUS)推出,並在2019年進入量產。而2019年5奈米會進入風險生產,此外台積電也會在今年推出12奈米的FFC,和比28奈米省電35%的22奈米的ULP,都是為了中低階手機,也有0.13 BCD做電源管理晶片用的製程。

至於高效能運算平台方面,魏哲家提到,這是最近很熱的議題,有一大的機器學習,卻又必須要不能消耗太多的能源,目前台積電在這領域,7奈米有12個設計定案,後段則有CoWoS可以支援。而就自動駕駛平台端,台積電在16奈米FFC的車用平台,已經取得八個主要的DESIGN WIN,台積電也會把整個記錄和設計搬到7奈米,另外40奈米的eflash今年量產,台積電在車用電子端也28PHC+RF等技術,以及很多感測器技術,而台積電在汽車電子中,客戶有瑞薩和ADI等大廠。

至於第四個,就是物聯網平台,魏哲家提到,這領域目前最重要就是LOW POWER,有提供55奈米40奈米和28奈米的ULP製程,也發展了22奈米ULP,現在已經接受設計定案,明年會大量生產,另外也有40奈米的超超低功耗方案,後段則有InFO的封裝製程技術可以支援。

最後,魏哲家也強調,台積電歷年來研發投資上不遺餘力,台積電2016年在研發上,投入5400人,花掉22.11億美元,而今年投入的一定更多,另外,所有的東西是講求速度的,他提到,10奈米有80層光罩,但有個目標,希望生產線一天一層光罩,目前已經很接近了,約一點一天到一點二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